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纶会馆展出清代西关家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0 南方都市报

  锦纶会馆展出清代西关家具

  50多套藏品皆为首次向公众展示,为期两个月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通讯员王峥)清朝西关富贵人家的餐桌是什么样子的?旧时西关小姐的闺房有何特色?走进锦纶会馆,市民便可一睹清代西关家具的独特风采。从昨天开始

,由西关收藏家精心收藏的50多套清代家具在锦纶会馆展出。这也是这些古家具首次向公众展示,自即日起为期两个月。

  据此次精品展主办方、广州市荔湾收藏家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著名的传统工艺有五大宝驰名中外,即“三雕一彩一绣”:玉雕、骨雕、木雕、广彩瓷、广州刺绣。其中木雕的集大成作品主要体现在家具精湛的雕工上,广式家具因此与京式、苏式家具并称中国三大家具体系。

  在清代,广式家具非常盛行。清代广州家具的特色在于创造了花样多变的华丽的家具式样。这种新颖的广州酸枝木家具尤其受到清宫廷和官绅、文人采纳和提倡。这一时期广州的家具制作名工辈出,除官府、富商每年从广州定做、采购大批家具外,还有一些豪绅招聘名匠到家中,根据自己的居家环境、个人喜好特别制作。

  用料讲究也是广式家具的特点。广州是当时中国的贸易大港,这为清代广州家具的发展和家具原材料的进口及家具贸易开辟了广阔渠道。早在清代的广州,酸枝家具制造业就已十分繁荣,很多家具工场都在濠畔街、西来初地一带,鳞次栉比,成行成市,制作完成后便在洋行和“夷馆”林立的十三行经理督办出口。

  为了利用硬木木质的色泽美和木材的天然木质花纹,广式家具在制作时不油里漆,不上面漆,不上灰粉,打磨后直接揩漆,即我们所称的生漆,使木质完全裸露,一目了然。自清乾隆始,广东的酸枝家具无论是卯榫驳接、纹样雕刻还是制磨修饰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有些还作为贡品进献皇室。

  精品

  仿芭蕉纹圆桌

  难以想像,清代西关富贵人家连餐椅都要分出“四季”。在这次展出的古家具中,一套仿芭蕉纹餐桌引来诸多人驻足。这个圆桌线条婉转流畅,每条桌腿都仿一棵芭蕉树浮雕而成,造型生动、纹样洒逸;腿为芭蕉树干,牙条上用阴刻的刀法刻出芭蕉叶的筋;两片芭蕉叶中间镶一小块大理石,有如盛夏的蕉林中穿入一缕阳光;蕉叶上浮雕蜘蛛及小壁虎等小虫,富有动感,充分表现出岭南水乡气色。

  配套的四个餐椅也大有学问。根据餐椅镶嵌的大理石的石色和花纹可清楚分出一年四个季节。

  据行家介绍,此套圆桌原为晚清时期西关首富潘氏家中旧藏。由于其造型独特、手工精细,在当时已引起众家争藏。几经争夺,终为潘氏所得。

  本报记者 方夷敏通讯员王峥

  图:

  以芭蕉为形状做成的餐桌。 本报记者 许冰 实习生 程永强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