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年度雇主人气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欧尚——为员工持股做规划

  按照欧尚的规划,明年年底要在南京新开两家店,江宁店和应天西路店,但是人才战已经提前打响。一家新店刚开业需要800名员工,算上促销人员,欧尚的新店将提供3000多

个工作机会。

  近日记者专访了南京欧尚超市有限公司店长赵化东。在大卖场里,赵化东向他见到的每位员工问好,拍着部门经理的肩膀,为他加油;原来,向员工问好是赵店长每天的“工作”。店长的办公室3面都是大玻璃窗户,让人一览无余,其他办公室也都一样;原来,是希望大家彼此之间敞开心扉。

  愿意吸收毫无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对大卖场来说不多见,而欧尚每年都招募应届毕业生做见习部门经理。通过6个月的培训,再根据每个人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职位。赵化东向记者道明了其中原委:虽然工作经验方面输于其他应聘者,但应届生富于活力学习能力强,比较容易接受和传承企业的文化和理念。

  不少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概念,其实个人职务的升迁首先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同时公司将提供成长训练的最好环境。据了解,欧尚在中国有13个店,5个中国店长中有2个是从见习部门经理做起的大学生,4个即将晋升的见习店长中有3个是从见习部门经理做起的。从一个应届大学生到店长,最短的只用了2年多时间。

  招募员工,欧尚会考虑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求职动机。欧尚不赞成应聘者仅仅因为薪水的原因而跳槽,即使欧尚提供的薪水在同行业中极具竞争力。赵化东表示:“我们看重的是应聘者是否具备在欧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信心。”

  在欧尚,每个员工离职前HR都会与他们面谈,了解离职的主要原因,尽可能给员工一些帮助。同时人力资源部针对离职原因定期作分析,对改进公司的管理提出建议,从而有效降低离职率并提高在职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赵化东说:欧尚是个大家庭,对待员工像家人一样:尊重员工,让员工有成就感,给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法国,每位欧尚员工都是公司的股东,为公司做事就是为自己做事;在中国,欧尚已开始为员工持股做规划。

  欧尚授权员工参与公司管理,每月都开展座谈,让员工、甚至厂商促销员与公司管理层一起针对公司的问题,群策群力,表达看法,解决问题;员工持股计划让普通人能够成为企业主人,并分享利益。

  鸿国文化——好员工集体旅游

  “我的电子邮箱在公司是公开的,任何员工随时都可将建议或者意见,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我。”缪炳文告诉记者,鸿国文化一直在倡导快乐地工作,让员工保持良好心情工作是鸿国文化一直在追求的。

  从今年开始,鸿国文化每月的优秀员工评选改为每个季度评选一次,除物质、精神奖励外,还将安排集体活动。“这个评选活动,干部一律例外,全部是各个门店的一线员工。”缪炳文说。一个季度大概有15名来自南京、连云港、徐州等各门店的优秀员工,他们当中有的是营业员,有的是会计,有的是采购员,还有工程部人员。

  所有优秀员工在参加完表彰大会,发给了奖金、奖品和证书后,将被组织去景点游玩,培训部也有可能会组织一次户外拓展运动让大家过把瘾。当天晚上的聚餐则是重头戏,近10位分公司总经理、执行总经理以及各总监都会到场,与这些一线员工共进晚餐。缪炳文告诉记者:“这种晚餐是一个交流,我们会把气氛搞得很融洽,上下级在餐桌上是平等的。”

  优秀员工表彰会第二天,集团还会组织他们去参观总部流水线、工业园等。“不少门店提议,季度奖励时间太长,让总部考虑增加优秀员工的名单。”缪炳文笑着说。

  此外,鸿国文化还规定各个总部每个季度要为当季度生日员工开生日PARTY。“现在每个总部都会有生日狂欢。”缪炳文介绍说,“有去各种会所吃喝玩乐的,也有去吃自助餐的,上次有个部门还去古林公园烧烤。”

  东恒国际——打造学习型企业

  “我们企业强调军事化的严明纪律、学习型气氛和家庭式温馨的环境”。江苏东恒国际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徐永健说,我们希望企业就像一个大家庭,让员工有归属感。在打造学习型企业方面,集团常会组织员工到外地参观学习。

  团队精神也是东恒国际集团所看重的,公司通过培训和活动加强员工的团队协作精神。“我们会给员工进行拓展培训。另外我们会组织一些活动让员工们有机会一起参与,比如说前几天的同一首歌演出,我们就组织员工们到现场,不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健身锻炼,打打羽毛球之类”。

  史迪克——开会时讲讲笑话

  作为服务性的行业,平时的节假日不可能歇业,所以春节、劳动节、国庆3大节加班的同事,单位组织聚餐是少不了的。史迪克餐饮有限公司店务副理于傲荣告诉记者,公司的管理比较人性化,同事过生日,都会发生日红包。每年过年公司都会搞晚会,同事们自己表演节目,春游、秋游也是年年有,都是为了调节大家的工作情绪。

  创造快乐的工作环境,于傲荣觉得在执行制度时可以灵活一点,她举了个例子,“那时我还在丹凤街做店长,有一天店里来了一群外国老太太就餐,人都很和善,同事们想跟她们合影,但在当时店里的制度有些限制,但后来我们还是跟这些老太太们说了,结果她们非常高兴,我们跟老太太们互相通过电子邮件交换所拍的照片,到现在那些合影还挂在店里墙上”。

  “我本人也比较赞同在快乐的环境中工作,做店长时我上午开会给大家讲个笑话,下班时让同事们也讲一个笑话。快乐工作是个新概念,目前我们也不能说做得最好,但一直在努力”。

  正保通信——员工娱乐活动报销

  “其实在为员工们创造快乐工作的工作环境上,我们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主要是沿用了一些北京公司的做法。”南京正保通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洪峰笑着说。

  孙总介绍说,公司组织员工旅游是个传统,并且为每年的旅游都定个主题,寓教于乐。去年去了泰山,今年搞了红色之旅,去了井冈山。“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公司也会为员工订票,只要员工提出来,公司基本都会满足要求。我们公司还赞助了江苏女足。”

  从员工进入正保通信的开始,为他们创造快乐之旅的行动就已经开始了。“新员工到公司,我们会搞小型的欢迎会”。公司常会组织一些会餐、卡拉OK等娱乐活动。“不仅是整个公司,公司规定各个部门每月都要搞一次会餐和娱乐活动,公司报销”。

  对于员工的身体健康、生活方面正保通信也很关心,“前段时间公司有个员工生病,也不是什么大病,但看了几家医院却一直没见好,最后公司找了专家为员工看好了病”。郑正尹丽君陈燕飞李娅娅(编辑丹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