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凉了,小心又买到“黑心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8 南方日报

  天凉了,小心又买到“黑心棉”

  穗捣毁7个地下窝点,发现部分地区”黑心棉”加工仍猖獗,制假手法更隐蔽

  本报讯尽管每年我省及广州市有关部门对“黑心棉”的打击力度甚严,但在暴利的驱使下,仍有不少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在冬季临近之际加紧造假赚取昧心钱。

  昨天,广东省质监局联合广州市质监局出动50多名执法人员,对广州市白云区、天河区、海珠区、增城市新塘镇潮山村等多家“黑心棉”加工窝点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查获黑心棉胎1350条,枕芯116个,扣押了制假机器14台、制假原料约6290公斤,并捣毁了7个地下黑心棉加工窝点。

  枕芯撕开,冒出黑乎乎工业废料

  本次检查的重点地段是增城市新塘镇潮山村。据了解,该村是个远近闻名的棉制品加工专业村,村里都是私人开的加工厂,有100多年的棉花加工历史。但近年来,由于“黑心棉”在市场上牟利甚丰,一些加工厂也沦落成为造假窝点。

  在一栋占地约有10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的私人加工厂里,记者发现,该厂二楼1/5的地方堆着几大包的工业废料,在二楼阳台和天台上也分别堆了3袋和11袋黑、褐等各种颜色的工业废弃物或化纤下脚料。经质监人员确认,那正是通常用来制造黑心棉产品的原料。

  加工厂里空气污浊,尘烟扑面,异味刺鼻,在里面呆的时间长点,就会感到喉咙、鼻腔和眼睛发干,忍不住打喷嚏。

  执法人员在该厂里检查发现,该厂里堆放的棉胎都没问题,摆在地上的枕芯看起来也没什么异常,但撕开枕芯一看,哇,黑乎乎的工业废料就全部暴露了。广东省质监稽查总队队长邵海增表示,这里检查到的大部分枕芯,都是在外面包裹了一层白色的化纤棉作伪装,里面则用阳台堆放着的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碾碎来填充而成,脏兮兮的,令人顿感恶心。

  这些用工业废料制成的黑心枕芯据称每个卖5元,价格虽然低廉,但工业废料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加上外面的枕套估计价格最多1元多,利润可谓丰厚。由于这些产品均是销往城乡结合部和学生、民工等消费能力低的人群,低价产品还是很有市场。

  新花招:“全黑”棉变“白夹黑”

  据了解,这次重点检查的增城市新塘镇潮山村,村工厂生产“黑心棉”的情况早已暴露,增城市人大代表也提过议案。今年10月初,广东省质监局在对广州大学城一些学生棉胎的抽检中就发现了用医用棉花和医用纱布等原料做成的黑心棉产品,其厂址正是在潮山村。

  广州市质监稽查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前,省市质监部门曾对该村进行过暗访,发现了一两家情节比较严重的加工厂,不过,这次行动却未发现黑心棉产品。黑心棉此前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政府日常监管工作也明显加强,如今生产加工黑心棉的现象已较以往明显减少。由于基层政府加大了管理力度,黑心棉的问题已基本得到了遏制。

  这次对潮山村重点检查的结果表明,目前该村十多家加工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证照不齐,大多数都没有证照,证照齐全的民营、个体生产加工点所生产的絮棉制品质量总体上是可靠的,但黑心棉制品都出自于无证照的生产加工点。

  此外,黑心棉制品出现了新变种,由过去“全黑”变为黑白夹杂、内黑外白,违规使用废料的用量减少,手法更隐蔽。这说明少数企业还心存侥幸。

  质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棉制品最好到信誉可靠的商场,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接下来,质监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生产劣质絮用纤维制品违法犯罪行为,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工商部门,联手追缴“黑心棉”。

  本报记者 苏稻香 通讯员 陈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