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悄然重启第七轮纺织品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1 南方日报

  中美悄然重启第七轮纺织品谈判

  已在华盛顿举行3天,双方四大分歧短期难以化解

  中美纺织品谈判寂静了半个月之后,昨日从大洋彼岸传来消息,第七轮中美纺织品谈判已经在华盛顿悄然进行了3天。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传来达成一致协议的消息。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二证实,中美纺织品谈判代表周日起就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谈判。美国纺织品协议委员会原本定在周二裁决是否对中国输美的袜子、女裙等纺织品施加配额,但因为进行中的谈判,决定延到周三再宣布裁决。

  与前几次谈判比较起来,中美第七轮纺织品谈判格外低调。在谈判开始前,几乎没有一家媒体得到消息。中国商务部以及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只在周二表示,双方正就几项重大的分歧进行讨论。

  压力巨大刻意回避媒体

  记者打电话向商务部外贸司工作人员证实,这次中方带队的官员仍然是由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至于美方官员是否仍是美国贸易办公室纺织品问题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记者致电美驻华使馆新闻处新闻官,但是没有得到确定的答复。在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的网站上,记者也没有得到更多的消息。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方的官员没有变化,估计美方的官员也应该是保持原来的级别,不会有大的变化。

  对于谈判预计将进行多长时间、何时能够结束、最后能否达成一致等问题,没有人能给记者一个确切的答案。

  四大分歧仍难以解决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谈判刻意避开媒体是因为双方承受的压力都比较大。尤其是美方,遭受着来自纺织品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双重压力,因而不希望媒体在正式协议达成之前透露相关谈判内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在没有得到商务部的正式确认之前,很多专家都拒绝对中美之间的第七次谈判进行评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等商务部的准确消息。

  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的分歧仍然存在于配额的期限以及每年允许进口增长的幅度。

  在第六轮谈判时,中美双方就因为存在四大分歧而迟迟不能达成一致。这四点分歧主要是:

  一、关于期限:美国希望协议期限到2008年,即中国入世议定书规定允许对中国纺织品实施保障措施的最后一年。中国坚持协议期限只能到2007年。

  二、关于产品范围:美国欲使中国同意其对更多的产品设限(大约30种)。中国寻求在协议中包含的产品种类比目前和待定的保障措施涵盖的产品种类要少(大约13种)。

  三、关于协议的配额水平:中国希望以2004年5月至2005年6月的进口作为基础水平,但美国认为,配额应以2004年2月至2005年3月的进口为基础。

  四、关于配额的增长率:中国要求包含高于跟欧盟达成的12.5%上限的增长率(20%)。对大多数产品,美国提议在年内的增长率是7.5%,羊毛裤的增长率是6%,在以后的年份可以增加。

  美方延后宣布是否追加设限

  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从11月1日起,要求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将滑雪裤排除在受限的第647/648类产品之外,并取消禁运措施。

  不过,美方似乎也在加大努力,为早日达成一致作好准备。据了解,按照计划美国纺织品协议委员会11月1日应该就中国输美的袜子、泳衣、睡衣、女裙以及女式梭织衬衫裁决是否需要施加配额。另外还要决定是否接受业者的申诉,对中国输美毛巾展开新的调查。但因为谈判持续进行,美国决定延后一天,看谈判结果再宣布是否裁决。

  由于官方透露出的消息少之又少,使得人们无法预测这次的谈判结果。不过可以知道的是,双方的谈判仍然很艰难,达成一致的希望也很渺茫。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