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欧洲先叩法兰德斯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满清)记者日前从比利时法兰德斯区贸易促进会广州代表处获悉,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馆将于今年12月份成立。

  “法兰德斯区作为比利时乃至全欧洲的商贸枢纽门户,与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有着由来已久的频繁贸易投资往来,此次借比利时总领事馆在广州成立的机会,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投资关系。”比利时法兰德斯区贸易促进会广州代表处负责人表示。

  地处欧洲门户物流业极具规模

  据悉,广东一家物流公司将于近日赴比利时实地考察,进一步落实在法兰德斯区的Oostende 市建立物流中心的项目。

  吸引这家物流公司的,是法兰德斯区作为欧洲物流中心强大的产业优势。据了解,物流是法兰德斯区最主要的产业,整个产业极具规模。

  从地理位置上看,该区位于比利时北部,与德国、法国、荷兰、卢森堡相临并与英国隔海相望。另外,欧盟60%的消费购买力集中在法兰德斯区500公里范围以内,周围的大城市伦敦、阿姆斯特丹、巴黎、法兰克福构成了欧洲最繁荣的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从基础设施上,该地区拥有欧洲第二、世界第四大港口安特卫普港,以及覆盖全面的陆、海、空基础设施。

  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全球50%的成品钻石和80%的毛坯钻石交易都在法兰德斯区进行,安特卫普港的吞吐量则得益于近年来欧洲与远东地区尤其是中国贸易的增长,集装箱运输近年来迅速从年均700万箱翻倍至1400万箱。

  “对于考虑进军欧洲市场的企业来说,法兰德斯是一扇通向欧洲的大门。”法兰德斯外商投资局投资处主任鲁特斯向记者表示说。

  外来投资所享优惠颇多

  在比利时联邦制度下,各区在经济政策上有较大的自主权。据了解,为吸引外来投资,法兰德斯区政府在融资、税收等多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

  法兰德斯区贸易促进会广州代表处负责人介绍说,在融资方面,外国公司使用其本地银行贷款进行投资的利率可降至4%,为期4年,特殊情况可延至6年;自己出资50%以上的投资公司可向政府申请投资奖励金;政府可为投资信贷提供担保,以此帮助投资公司获得低息贷款;为鼓励企业开展科研活动,用于科研的费用80%可向政府申请无息贷款;对有利于环境保护、原材料生产、节约能源或改善安全、质量的投资项目给予优先权及较高的财政资助;对于投资某些开发区,可获得高达所批准总投资额21%作为无息贷款的激励措施。

  税收方面,作为投资部分的房地产免征资产税,免征公司注册税;开辟免税工业区,但规定只有从事高科技开发的公司方可获准在免税区内进行投资,并可享受10年税收方面的优惠;取得“新技术开发公司地位后,即可在全国各地设厂,不受限制。此类公司还享有一些优惠政策,如:对投资减税18%,对办公设备等减税5%,对用于节能的投资减税25%等;比利时公司的税制最能吸引跨国企业在其设立控股公司。最值得注意的是,派驻比利时的外籍人士,常常需要到邻近国家出差拓展业务,这些出差到比利时境外期间所得薪资报酬也是免税的。

  关于投资的公司形式,比中经贸委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建议采取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因为可以被视为“本地”公司,有权享受比利时和中国两国之间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的优惠条件,有可能减免公司成立时的资本金;同时母公司和子公司分别对各自的活动负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