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秋,养肺健肺正合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2 南方日报

  专题

  感冒开始在我们周围高发,流感已成为一种威胁,禽流感的阴霾不散,这就是11月,“肺癌关注月”,我们没有理由不重点关注人体的这个重要器官——肺。

  秋天历来是护肺润燥的季节,身处南方的我们虽然比北方迟了一两个月感受秋的气息

,这个时候开始强调养护也不晚。中医呼吸科专家告诉我们,肺的强健不但影响呼吸质量,还和免疫力直接有关。

  肺气虚者易感冒咳嗽

  一样在空调房里吹冷风,一样在天气突变的时候只穿短袖,为什么身体结实的你却毫不犹豫地向感冒投降了,身体纤弱的她却又能美丽“冻”人,还能活蹦乱跳?中医专家说,这很可能是因为你肺气虚。

  好发感冒,感冒后很难康复,咳嗽不断以及鼻炎、咽喉炎症等呼吸道相关疾病的患者,在中医眼中,相对来说都属于肺气虚的人。同样,这些疾病延绵不断,也会进一步损伤肺,导致肺气虚变得更加严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而专家指出,在西医解剖学的概念里,肺也就只是气管下面像两片大叶子的那个器官,但是在中医概念里,肺却代表着整个呼吸系统有关的身体部分,比如鼻腔、气管甚至参与呼吸的胸廓。同样,在西医概念里,肺的强弱主要是指它的功能,如肺活量大小,即呼吸能力强弱。而在中医概念里,肺的强弱意味着人体免疫力的强弱,这个观点可能让不少习惯现代医学思维的人觉得愕然。

  肺主气影响免疫

  有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呼吸困难,但是通过检查却发现不了什么器官病变和损伤,在中医看来,这也很可能是肺气虚的表现。这些呼吸困难的人常常有腿脚发软、头晕的情况,说出来又不算什么病,也检查不出什么病。中医专家说,这是因为肺气虚直接与免疫力低下及身体虚弱有关。

  之所以肺能和免疫力扯上关系,要从中医学说说起。在中医理论中,身体五脏六腑都有形象的比喻,其中肺是身体“华盖”,罩着整个身体,其最大功能是“主气、司呼吸”。在中医概念里,气不仅是指现代医学概念上的氧气和二氧化碳,而是一种精细而活力很强的无形的物质,也是构成人体最基本要素。气有先天而生的元气,后天维护的宗气、营气和卫气。其中后天的气就靠肺来主管,其中的卫气,就是指存在体表用来温养体表、护卫人体的水谷悍气,类似于现在医学概念的免疫能力。因此,气的“主管”肺的强弱,直接影响气的强弱,当然,卫气强弱也直接受到影响。

  养肺即是养生

  作为生命活动所需要的物质,吃进肚子里的我们可以选择,但吸进肺里的似乎由不得我们了。所以,很多人意识里,养肺似乎无从做起,除非是住到远离城市的偏远山村。然而,中医专家认为并非如此。

  专家说,现代城市空气污染的确不利于我们的肺健康,而到偏远的郊区居住,也的确有清肺的效果。但是,不可能每个人都住在郊外。专家指出,周末度假或者居住区域的迁移,只是杯水车薪的做法,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肺健康问题,因为只要回到城市里,废气污染还是侵蚀你的肺。所以,对现代城市人养肺理念态度,应该是“既来之则安之”。

  百合、雪梨等清润食物,的确有滋养肺部调理的功效;调理呼吸坚持做医生推荐的肺保健操,也是很有利的肺部养生手段。中医专家说,除了饮食和呼吸操以外,环境、情绪、精神等整体的养生概念比较清静恬淡,都有利于肺的养护。此外,尤其是要注意休息,因为良好的休息是恢复疲劳修复损伤的最好良药。总体上来说,养肺也是个大的养生概念。

  肺健康两大天敌

  一号天敌:抽烟。烟草对肺的损伤众所周知,不少抽烟者虽然号称“不抽不如折寿”,但是当疾病真的来临,还是会感到后悔。按照中医理论,抽烟不但直接影响肺健康,还会降低人体抵抗力。自己对照一下,喜欢抽烟的你是不是有常感冒咳嗽难愈的情况?虽然现代医学仪器可能还查不出你呼吸系统有实质性病变,但是在中医专家眼中,这是因为你早就属于肺虚一族。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忍一忍,戒烟吧!

  二号天敌:疲劳。当累成为现代人口头禅,身体也开始变得虚弱多病,这是因为,疲劳直接影响肺健康从而影响免疫力。劳累之余,很多人的解乏解压方式也不正确,现代人最常见的就是去外面嘬一顿或者是唱K蹦迪,以为这能消除疲乏。事实上在中医专家眼中,长期这样的生活不但没有让身体得到休息,反而加重身体负担。简单想一想,光是这些场所不流通的空气就很要命,更不要说光和声音的刺激和污染。清心寡欲简单生活才是保持健康的正确休闲方式,而那种激烈刺激的灯红酒绿生活,只能作为偶然点缀。

  名医私房珍藏:肺保健操

  一个肺功能损伤有点严重的病患,医生在几个月后复查发现他的肺健康恢复相当快,甚至抵抗力也增强了。医生问其是否吃了什么药物,病人说,我只是按照您的指示做了这一套肺保健操。

  这套肺保健操简单说来,也就是吸气和吐气,不过其中有三个关键点:第一、用肚子即腹部呼吸,吸气的时候肚子鼓起来,吐气的时候肚子瘪下去;第二、吸气时候用鼻子,吐气时候用嘴巴,且嘴唇要和鱼嘴一样扁扁的;第三,和《大长今》中长今对皇上说的“请您长长吸气、再长长吐气”,但是不用刻意追求长,以放松自然为好。

  此外这套操还有几点注意事项,即最好在安静环境中及身体放松的情况下进行,如果环境不够安静,起码心情要安静下来;每次操作时间最好有15分钟左右。老年人可以早晚定时做这套操,工作繁忙的工薪阶层可以在任何空隙时间做。专家说,这套操如果能在公园或者山林清幽处,面向初升的太阳做效果更好,因为生命需要三大元素,阳光、空气和水,其中两大元素有机结合可以增强养生效果。此外,不但有肺疾病的人适合做这套操用来辅助治疗,肺虚者以及健康人做这套操也有强肺养生的作用。当然,无法坚持者体会不到其中好处。

  养肺饮食问答

  问:饮食真的能养护肺吗?

  答:当然能,中医养生概念里历来就讲究药食同源,吃对的东西就吃好了身体。饮食养肺最关键就是辨明体质的寒热虚实后才吃东西,但是现在社会上常见的问题是乱补,比如认为长口疮一定是热气,就狂喝凉茶,殊不知体虚也可能会长口疮,喝凉茶只会越来越虚。所以食补最好是在专业中医指导下进行。

  问:喝猪肺汤真能补肺吗?还有猪红清肺,是否有依据?

  答:中医确有以形补形的说法,但是却没有十分充足的科学依据。如果不反对喝猪肺汤,也可以喝,一些猪肺汤里用杏仁西洋菜一起煲,味道很鲜美,因为杏仁西洋菜汤真的有滋养肺的效果。至于猪肺本身的滋补作用,可能只是其中一些蛋白质有利于脏腑修复,其功效现代医学找不到特别有利的科学依据,更不能当药来治病。猪红清肺也是一样,可能主要是蛋白质在起作用。

  问:百合、雪梨这些食物能润肺吗?雪梨是不是一定要炖着吃比较好?

  答:百合、雪梨包括杏仁,在临床证实下的确对肺有调理作用,肺气虚的人可以多吃。发挥雪梨润肺功效不一定要炖着吃,生吃也可以,只不过炖着吃除掉了雪梨的寒气,只取其润,胃寒体虚者更为适合。

  问:还有其他食物有利于润肺吗?润肺的关键是什么?

  答:不少比较平和的食物都有利于润肺,如山药、白萝卜、百合、绿豆、马蹄等,有些食物看上去不是以润肺为主,如山药,但是因为五脏之间有相互促进、相互滋养关系,调理脾胃及其他脏腑,就是提高身体整体健康,当然对肺健康也有好处。润肺关键点还是要清补和平补,而不要吃太热气油腻的食物。

  特邀专家简介:

  林琳,广东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SARS期间前往支援香港抗击疾病两大专家之一。师从国内多位名老中医。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级、局级科研课题数十项。2004年获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颁发的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本报记者 陈佳利

  图:

  绘图:陈健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