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拆迁户领补偿款123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4 南方日报

  羊城第2块烂尾地龙津中路459-471号问题昨获解决

  90拆迁户领补偿款1236万

  全市125个烂尾地块已有68个得到妥善处置

  本报讯昨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龙津中路459——471号烂尾地块90户被拆迁户,全额领到了被开发商拖欠多年的拆迁房屋补偿款和临迁费。全市登记在册的125宗烂尾地块中,这是第二宗被拆迁户领到补偿款的地块。经办律师称,能够早于其他地块领到补偿款,很大程度上是因该地块被拆迁户理解有关政策,基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87岁老人等了15年拿到补偿费

  “拖了15年,才拿到补偿款,幸好老人家长寿,才等到这个时候。”昨日上午,高龄的梁奶奶,由亲人推着轮椅来到荔湾区法院,领取补偿款。据其亲人介绍,梁奶奶是龙津中路烂尾地块的租户,1990年就因拆迁搬出,昨天领到补偿款9700元。

  跟梁奶奶一起来的,还有该地块其他89户被拆迁户,他们共领到补偿款1236万元,平均每平方米补偿款约为4000元。据悉,昨日发放的款项为荔湾法院第一批发的款项,为确保全体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在完成拍卖后已发出公告,将相应的补偿款预留两年,并再次督促未起诉或未申请执行的被拆迁人尽快起诉或申请执行。

  据介绍,龙津中路459-471号地块于1985年就由市规划局批准,由荔湾区工业总公司征用,1999年转名由广州市荔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地块其中4817平方米在完成三通一平工作后,由于荔都公司无力开发而成了一块烂尾地。

  在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下,自2004年9月起,荔湾法院陆续受理涉及该地块的征用拆迁案件149件。今年7月21日,该地块以9050万高价拍出,比起拍价高出整整2450万元。

  拆迁户应尽快“抱团”参加诉讼

  龙津中路段地块代理律师胡律师指出,他们律师所之前就启动了文昌北路段烂尾地块的诉讼工作,龙津中路段烂尾地块是后来启动的,但还是先拿到补偿款,主要原因是龙津中路段的被拆迁户理解有关政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该地块涉及的被拆迁户有129户,委托该律师所起诉的就有102户,还有部分自行起诉。而文昌北路段烂尾地块涉及被拆迁户有400余户,目前委托律师提起诉讼的还不到50户。根据有关政策,烂尾地块被拆迁户起诉并申请执行的户数必须达到半数以上,法院才启动拍卖程序,所以文昌北路段烂尾地块虽然先启动诉讼程序,但至今未进入拍卖程序。

  打官司律师费不超过3000元

  据市司法局有关人员介绍,全市登记在册的烂尾地块共有125宗,由于涉及被拆迁户较多,为尽快有效地解决被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发动广大律师,将烂尾地块拆迁补偿案件按公益性案件对待,并制定律师收费指导价,律师费不按市场价收取,而按每户为单位,拆迁补偿费在30万元以上的,律师费3000元,30万元以下的则只收2000元。同时,律师费、法院的案件受理费均采取缓收政策,在被拆迁户领到补偿款时才予以支付,使被拆迁户前期无需支付分文就可启动司法程序。

  据记者了解,日前,海珠区国土房管局领取了广州市首次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执行拍卖成功的“烂尾地”——龙田地块的补偿款,包括该地块2栋直管房的弃产补偿款34.63万元及欠租款3528元。

  据悉,目前全市125宗烂尾地块已有49宗地块解决了拆迁补偿安置问题或转入正常开发,19宗地块进行了盘活,其余57宗地块引导被拆迁人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周贵明 陈洁娜 亓欣欣 张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