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债逾5亿 坪地最大企业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张国栋)位于龙岗坪地的台商独资企业康贝斯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逾3亿元,昨日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法院指定244家债务单位和个人中的7家组成债务人主席委员会,与清算组共同负责此后的破产清算问题。

  追债单位个人达244家

  康贝斯公司是坪地最大的企业,因受投资方发生财务危机冲击,今年2月经营出现严重危机。2月28日晚,康贝斯公司所有台籍管理人员突然撤离,公司全面停业。

  康贝斯停业后,龙岗区政府部门和龙岗区法院及时介入,深圳市中院、龙岗和南山两区法院对康贝斯公司的财产进行保全,同时指派监管组进入公司。后来,康贝斯公司的委托人、台商协会会长郑荣文主动将康贝斯公司存放的工资款303万元如数转到法庭账户,截至3月2日下午2时,2898名员工如数拿到工资后被遣散。

  同时,供应商被欠货款和银行被欠贷款的追溯也开始依法进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7月11日正式受理康贝斯破产案,并于7月25日指定监管组介入。

  据监管组昨日提供的财务状况报告介绍,截至今年10月25日,已申报康贝斯债权的单位和个人已达244家,其中交通银行龙岗支行和农业银行龙岗支行被欠贷款数额高达6500余万元,因有抵押,他们将在破产清算中有优先权。其余242家中既有银行也有供应商,另有80余名员工因补偿金及被拖欠工资等问题加入追债行列。

  最大债权人放弃追偿

  据监管组昨日报告,康贝斯资产总额为2.53亿余元,总负债5.5亿余元,资不抵债逾3亿元。该案合议庭昨日上午经合议后当庭裁定,康贝斯已严重资不抵债,裁定其破产还债。

  庭审结束后,法院原指定民生银行龙岗支行、深圳发展银行深科技支行、兴业银行嘉宾支行、星展银行(香港)深圳分公司及宝安区龙华成利纸厂5家组成债务人主席委员会,负责与清算组共同处理破产清算事宜。但东莞一家公司代表及一名代表80余名员工的律师主动要求进入主席委员会,获得法院批准。

  法院最后还安排了康贝斯代理人接受债权人询问。有债务人将目标指向与康贝斯的关联企业,也就是最大的债权人钜豪实业公司,质疑康贝斯欠其1211万美元的真实性。对此,钜豪实业公司代理人在庭上称,钜豪实业与康贝斯最后的投资方均系凯帝斯背后的台资公司,属于关联企业,但其委托人已经传真给他,表示放弃该项债务的分配,也放弃任何相关权利,并称之所以申报债权是因台资母公司正在申请破产重组保护,须将所有债权明确说明。

  有代理人还指称监管组一名成员曾为康贝斯的法律顾问,其进入监管组及清算组不合适。主持法官表示将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并称如确有此事,这名成员的确不应该出现在监管组及清算组中,但这名成员称此前未做过康贝斯的法律顾问也不认识康贝斯的人。

  背景

  母公司经营不善资金链出现断裂

  康贝斯公司是坪地最大企业,1999年3月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100万美元,资方背景为凯帝斯国际有限公司,凯帝斯背后为台资公司。康贝斯以制造户外家具为主,厂区和生活区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有大型厂房约12栋。

  在昨日庭审中,康贝斯案指定监管组组长李律师分析,康贝斯全部投资系凯帝斯国际有限公司,康贝斯只是母公司在大陆的一个生产车间,主要资金来自银行贷款,自无流动资金,主要靠人为拖欠供应商货款和海外母公司销售回款来支撑。前期因为销售状态良好,现金回流顺畅尚能支持,但这种模式资金链极其脆弱,在母公司经营不善后,无力支付诸多供应商的货款,资金链出现断裂,最后使康贝斯难以为继,严重资不抵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