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学院学生发问卷调查虎门大学生就业心态 定位较高找工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雅琴)大学生普遍希望去企业实习,实际中却机会甚少;企业认为本地大学生由于不能吃苦而放弃基层职位。记者昨日获悉,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240名大学生发放了问卷1800多份,对虎门镇大学生就业心态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参与此次调查活动的大学生共分成26个小组,分别到虎门25个村和镇区,对企业和大学生做问卷调查,其中企业问卷600份,大学生问卷1200多份。

  大学生

  希望到企业实习但机会少

  调查显示,过半本地大学生很少了解甚至不关注镇团委为虎门学子组织开展的学生就业讲座和就业招聘会。且虎门本地学生在考虑权衡公司名气和薪酬等问题时,更重视企业能否提供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这和大部分企业的想法不同。

  此外,有一半受访学生认为现在虎门的就业形势严峻,很难就业,普遍希望能够到企业中实习,但是在实际中企业能提供的实习机会甚少,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实习机会更难。

  在就业择业方面,虎门大学生们也普遍认为自己存在地方优势,因此普遍定位较高。

  企业

  本地大学生不能吃苦

  受访企业表示,近60%对虎门本地大学生提供的就业机会为基层职位,工资较低,但大学生普遍在从事基层工作时,由于不能吃苦而放弃。

  据了解,企业普遍认为,要广泛吸纳本地大学生参与实习,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会给企业造成负担。在选拔优秀人才实习的问题上,企业也同时强烈希望能够吸纳成绩优秀、刻苦耐劳、有专业技术的人才,但是在选拔的方法上依然不成熟。此外,一些不愿接收本地大学生的企业表示,不够刻苦耐劳、知识面广而不精、专业技术学习深度不够均是本地大学生的“软肋”。

  接收企业建议,由于人力资源市场专业人才相当缺乏,找工的大学生必须有良好的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及过硬的专业能力,才能让企业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