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桥杂技艺人闯世界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34 河北日报

  自清末民初开始,吴桥艺人就开始了到世界各国去演出的旅程。

  吴桥艺人一路往北,从东北和内蒙古出境,经俄罗斯到欧洲国家。他们大部分是徒步出国,行话叫“拉旱”。著名的杂技艺术家孙福有第一次出国,就是走的这条路,当时一路演出一路走,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到达莫斯科。到欧洲国家的吴桥艺人有很多,曾经占据了欧洲大半个演出市场,他们的活动甚至影响了欧美杂技的发展。

  在亚洲,吴桥艺人主要去朝鲜、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去朝鲜和韩国的艺人较多,其中一部分人从朝鲜和韩国转往日本。另外许多艺人乘船从天津、上海直接去日本。在日本演出比较著名的有穆文庆、张金波等。

  比较而言,东南亚各国是除俄罗斯之外,吴桥杂技艺人去得最多的地方。在众多的班团中,影响比较大的是孙福有率领的“中华国术马戏团”。该团几乎走遍了东南亚所有的国家,该团阵容大,节目精彩。

  在美洲的吴桥艺人,大部分是从欧洲转道而去的。像孙凤林、孙凤山、史德俊等人,吴桥杂技艺人在美洲的表演很有影响。

  在非洲最有影响的吴桥杂技艺人姚振奎,曾获得埃塞俄比亚皇帝金奖,1970年曾陪同该国皇帝访华。和他一起在埃塞俄比亚活动的吴桥艺人还有刘小三,后来改行从商,成为该国的富商。

  五大洲之一的大洋洲孤悬海上,因地理关系,吴桥艺人去的相对较少。部分人是通过东南亚国家转道去的澳大利亚,定居澳大利亚的吴桥艺人有边华起。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吴桥杂技艺术再次走向世界大舞台。吴桥县杂技团从1992年起组织对外演出团,多次赴美国、韩国、日本、朝鲜以及欧洲、西亚各国演出,同时吴桥杂技学校演出队、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公司也曾组团赴新加坡、韩国、泰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