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关古家具“斗靓”锦纶会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展期两个月,每套家具身价均在30万元至50万元间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通讯员 王峥)从昨天起,50多件由荔湾收藏家协会收藏的工艺精绝,造型独特的西关清代古家具精品,首度公展,亮相锦纶会馆,展期为时2个月。据悉,这些已上百岁“高龄”的古家具,每套身价都在3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可谓“贵比黄金”。

  晚清西关首富旧藏圆桌“艳惊四座”

  记者在展厅里看到,这里有几件古家具精品颇值得市民花心思欣赏,首当其冲的当属一套“仿芭蕉纹圆桌”。

  该桌四足,每足均是由一整块木枕挖刻而成“一棵芭蕉树浮雕”状,其牙条上用阴刻的刀法刻着芭蕉叶的筋、蕉叶上浮雕蜘蛛及小壁虎等小虫,富有动感,充分表现出岭南水乡气色。

  据介绍,此套圆桌原为晚清时期西关首富潘氏家中旧藏。由于其造型独特,手工精细,在当时已引起众家争藏。曾经一套桌凳分别被5人收藏。几经争夺,最终被潘氏收藏。目前,该套仿芭蕉纹圆桌市场估价近30万元,而在展览内部布展期间,曾有一收藏家愿意出价40万元购入收藏。

  龙凤双人大宝座:清代供品

  展品中,最为稳重、威严,气势雄伟的是一件“龙凤纹透雕双人大宝座”。该宝座的扶手为立体透雕云龙,五爪云龙神采飞扬,活灵活现。

  据行家考究,此宝座或是广东地区的贡品或出于朝廷造办处广东木匠之手。原为明国初期英商买办陈廉仲使用,后流经海外。几年前荔湾收藏家协会一会员在东南亚一旧货市场发现后,花重金将其收藏。目前,行内市场估价约50万元。

  仿竹节罗汉床:“广式家具”代表作

  在昨天的采访中,行家们特别向记者介绍的,还有一套充分体现了广式家具特点的“仿竹节公座”及“仿竹节罗汉床”。只见其椅、扶手为宽手,采用走马楔与椅盘相联,靠背、扶手与座面成直角,束腰、马蹄脚,据悉,这些都是清代公座椅的典型特征。

  记者了解到,当时也有一些罗汉床专为西关小姐定制,因西关小姐身材娇小,故尺寸也“缩水”,长度仅1.6米左右,非常小巧。
西关古家具“斗靓”锦纶会馆(图)
  图:昨日,西关的古老家具令两位外国游客“惊艳”。新快报记者 麦圈/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