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煮熟的鸭子也会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7 南方都市报

  万众瞩目的十运会全部结束了。这一届全运会的体操比赛充满戏剧性。有一句老话叫做:“煮熟的鸭子飞不了”,而看完十运会的体操比赛,我们却发现,这煮熟的鸭子也会飞!

  在家门口比赛的老将黄旭太渴望金牌了。资格赛上,他在自己的强项上就失误连连。先是在最拿手的双杠上翻船,接下来的单杠和鞍马,也都出现失误。最后在吊环上终于发挥正常获得决赛资格。当时我就很替黄旭惋惜,这次他的强项状况频出,而吊环还有董震这个

强劲的对手,踌躇满志要在家乡一展身手的他难道真要铩羽而归?然而,峰回路转的是,他在吊环比赛中力压董震,夺得他本届比赛唯一的金牌。这着实让他家乡父老们的心情经历了一次从满怀希望到失望再到惊喜的跌宕起伏。

  无独有偶,女子项目上也出现这样的“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就是我上次说到的中国体操队领军人物张楠。张楠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运动员。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她未能夺金,但在国内,她还是有一定把握拿到全能金牌的。高低杠是她的弱项,但她的杠上动作完成得可圈可点。就当观众们以为她的全能金牌已经触手可及的时候,在下杠的时候她居然出现了严重的失误,电视机前的我也忍不住惊呼了一声。最终只拿到了全能的第三名。她和我也算是一个组的同门师姐妹,我也挺为她遗憾的。对她来讲,全能的金牌没有拿到,单项金牌就更难了。结果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原本对金牌志在必得的程菲出现比较大的失误,而张楠则发挥得非常完美,终于为自己拔得头筹。

  另外一个全能运动员杨威也再次无缘全能金牌。杨威是老队员了,但是遗憾的是,他在重大比赛的时候却屡屡未能登顶冠军宝座,悉尼奥运会如此,雅典奥运会仍然如此。在比赛前,我想,他这次总能如愿了吧,毕竟在国内他的实力还是首屈一指的。然而,想不到的是,在预赛中他就因为掉杠而排在吕博之后,在决赛中他又在第一项自由操的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当初采访他的时候,他自己就主动跟我说,他的外号叫做“千年老二”,真是想不到一语成谶。

  这里还要说一下程菲。腿部力量不错的她在强项跳马和自由操上都有相当的夺金优势,只要她发挥得好,这两块金牌都是她的。虽然她轻松地夺得跳马冠军,但是在自由操项目的结束动作上却出现较大失误。一般的女子运动员都是以屈体两周来结束一套自由操动作,但她却用了踺子小翻直体后空翻转体1080度——这用来做结束动作是需要相当大的体力和技巧的。这个高难度动作把整套操的档次提高了。不过遗憾的是,她落地不稳,与金牌失之交臂。

  这一连串的意外,看得我情绪激荡。其实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对这个也是深有体会的。运动场上真是没有绝对的胜算。永远充满悬念,永远充满期待,这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吧。

  (桑兰现为星空卫视《桑兰2008》主持人,该节目逢周日晚7:30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