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喝些苦水快快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7 南方都市报

  小松树快长大,绿树叶新枝芽,阳光雨露哺育我们,快快长大,快快长大……

  什么是雨露?什么是阳光?看了中国跳水队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和大胆使用,你会从中找到答案。

  当有“小高敏”之称的世锦赛冠军、十运会金牌得主袁培琳从东亚运动会亚军的领奖

台上走下来的时候,她一脸严肃的表情,完全没有了往日明媚的阳光和灿烂的笑脸。

  由于14岁的湖北小将袁培琳在第四跳中严重失误,一不留神把她的搭档贾童也拖下了水,最终与女子十米台金牌失之交臂。

  看着把所有的愧疚和悔恨都写在脸上的袁培琳,我忽然想起了蒙特利尔的夏天,回到了世锦赛的赛场。同样是这一对才露尖尖角的小姑娘,在女子十米台的双人比赛中所向披靡,力挫群芳,为中国队来了个开门红。当时立刻就引起中外媒体的轩然大波,称中国的童子军战胜了强大的美澳联军。

  面对中外媒体的一片赞誉,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却冷静地说:“虽然这一对小将获得了冠军,但在比赛经验、心理的稳定性以及技术上还要进一步提高。目前,国内在十米高台上这种水平的小姑娘有好几个,谁来都有可能拿冠军,关键要看她们能否尽快地适应世界大赛的紧张气氛。在实力相差无几的对抗中,最终心理将成为最为关键的因素。”

  几天之后,同样是女子十米台的比赛,同样是袁培琳、贾童出战,只不过把“1+1=2”变成了“2=1+1”,这一对“小脚丫”却轮番出错,轮流砸锅。金牌最终被美国名将、悉尼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威尔金森夺走。贾童、袁培琳只获第三和第五。

  媒体又一片哗然,又一次惊讶。又是周继红语出惊人。“我们就是要让她们感受失败。小孩子们多些失败、多些摔打有利于她们成长,以后我们还会不断地把这些小丫们送出来,让她们多感受失败,多喝些苦水。只有这样她们才能在风雨中锻炼,在逆境中成长。才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经得起考验……”

  我很欣赏周继红的领导艺术和胆识。小将在困难面前,周继红和国家跳水队的名教头们并没有给“小脚丫”们泼冷水,而是继续给她们提供感受失败,多喝苦水的机会。哪怕是这次输给了同志加姐妹的朝鲜“大脚丫”们也没关系。

  其实,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在我国奥运冠军的行列中,先苦后甜的例子比比皆是。邓亚萍、罗雪娟、王义夫、张怡宁、刘翔,哪个不是经历了太多的摸爬滚打,哪个不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最终才在失败的苦水中领悟了竞技场和人生路上的真谛,最后才走向成功,走向了辉煌。我想作为袁培琳、贾童们也一定正在逐渐感悟着、理解着这样的道理。她们更会珍惜这一次次品尝苦水、感受失败滋味的机会,并在风雨中学会如何来面对坎坷,战胜困难。

  在这里我还想说,让我更为感动的是周继红们的远见卓识。因为他们知道,一个庸才和最终成功者之间的差距有多大?缺的究竟是什么?在挫折困难面前,失败者永远抱怨前进的道路上障碍太多,路标指示不明。失败者爬起来的速度也最慢,总是瞻前顾后。而成功者的道路上同样是荆棘丛生,充满了坎坷,成功者同样也会摔跟头,但他们摔倒后再爬起来的速度比别人快得多,重新上路的脚步比一般人更踏实,更坚定。这也许就是成功与失败最大的不同,也许就是天堂与地狱之间巨大的差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