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8万香港居民长期逗留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消息

  在香港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CEPA)的推动下,两地的社会、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中央政策组前日公布首个有关长留内地港人的统计调查,在统计日之前的6个月内,在内地居住或长期逗留至少一个月的香港居民估计约48.61万人,当中29.09万人是常住居民、流动居民和在港有常设居所的短暂留港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而在这近30万人中有超过一半是到内

地扩展事业发展空间的“中层精英”,而且多达42.3%(约12万人)的长居内地人士,是在过去两年间离港北上的。

  中央政策组及统计处根据统计入境记录,于2004年11月至今年1月,进行一项名为“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调查访问10254个住户,涵盖的人口范围包括3类人士,分别为常住居民、流动居民及在港有常设居所的短暂留港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北移专业人士大多为“中层精英”

  调查指出,长留内地港人通常在广东省居住,最多的是住在深圳,共有两成多,东莞及广州也占一成多,而逗留内地的主要原因,分别为工作、与亲人团聚和退休等。

  调查发现有较高比例的长留内地港人为男性,近六成人的年龄介乎30岁至59岁,60岁及以上的也占两成四。而最值得关注的是,有过半数的就业人士为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及从事制造业的人士。三成多人表示个人每月收入在1万元以下,但有近两成表示个人每月收入介乎1万元至1.4999万元。

  杨汝万解释,根据调查显示,这群北移的专业人士,大多是甘愿拼搏的“中层精英”,反而最精英的会选择留守香港“大本营”,加上现时香港已重点培育人才,因此不会存在劳动力市场断层或大量人才流失问题。杨汝万说,长留内地港人会经常回港与家人相聚,证明他们没有跟香港社会“断缆”,虽然人在内地,但“根”在香港。

  过埠新娘偕夫“回流”内地成趋势

  虽然需要经常长驻内地工作,但这批港人的配偶却有八成左右经常逗留在港,只有两成常在内地。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则表示,传统观念一般会认为香港的生活质素、政治环境及社会环境较内地佳,“很多内地人来港体验了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感到不适应,加上内地生活水平日渐与香港拉近,故他们会选择重回内地居住,近年每天150个来港配额用不完已可见一斑。”

  他还指出,香港人认为内地生活水平较低,若需要长期在内地工作,便干脆一家人一同迁移到内地生活。(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