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社民党选出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德国社会民主党前主席明特费林于10月31日宣布辞职之后,社民党一下子群龙无首,而且德国新一届联合政府的组成也大受影响。11月1日,社民党高层在首都柏林召开紧急会议,结果选定东德地区勃兰登堡州州长马提亚斯·普拉策克为下一届党主席。

  首位“东德主席”

  51岁的普拉策克在高层紧急会议之后对法新社记者表示,他已经得到了社民党内的一致支持。在当地时间2日召开的社民党主席团会议上,普拉策克被正式推举为下届社民党主席候选人。

  普拉策克来自东德地区,外界评论,他的当选将有助于弥合社民党内左翼与中间派的分歧。普拉策克也将成为二战后德国社民党历史上首位来自东德地区的党主席。巧合的是,即将出任联合政府总理一职的基民盟主席默克尔也来自东德地区。

  导致明特费林辞职的“导火索”是10月31日的社民党秘书长选举。秘书长是社民党内的二号职位,但社民党领导层选举中选择了左派人物安德烈亚·纳勒斯,淘汰了明特费林推举的候选人。德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普拉策克也不喜欢这位年仅35岁的女性左翼政治家,他有可能选择自己的盟友、有望在联合政府中出任环境部长的西格马·加布里埃尔出任社民党秘书长。

  默克尔誓言坚持

  明特费林辞职后,曾对德国联合政府的组成构成巨大威胁,他辞职的第二天,“大联盟”另一主角、联盟党内部基督教社会民主联盟(基社盟)主席埃德蒙·施托伊贝尔也宣布不加入联合政府。但社民党迅速推出新主席,并表示愿意继续就联合政府问题谈判,这对于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和处于困境中的默克尔来说,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而且,施托伊贝尔与明特费林的接连辞职也没有影响到默克尔的组阁决心,在施托伊贝尔宣布退出新政府不到一个小时,默克尔举行记者会时说,她尊重施托伊贝尔的决定,但这不会影响她“既定”的大联盟组阁构想。“我们不得不去克服这些困难,但所有迹象显示,大联盟方式会达成一致。”默克尔说。

  社民党推出能为各派接受的普拉策克为下一任党主席,更加加强了默克尔组成大联合政府的信心,她认为,社民党一直“热切希望”继续大联盟执政谈判。

  另外,施托伊贝尔留出的经济部长一职已经被迅速“填上”。基社盟在联邦议会的领袖米夏埃尔·格洛斯将接掌这一政府要职。(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