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有黑洞?证据确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06 东方网

真有黑洞?证据确凿

图为银河系天区,图中白圈部分就是科学家论证的黑洞位置。

  你知道在离地球10万亿公里的银河系中心有一个人马座A*吗?自美国天文学家提出“太阳系所在的银河系的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后,30多年来,各国天文学家对它将信将疑。昨天,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宣布,由该所沈志强研究员担纲的一个国际天文研究小组,通过8年研究,发现了银河系中

心的人马座A*周围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证据,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信服的证据。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沈志强介绍,他们发现的“确凿证据”,就是测得了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的大小。科学家这样解释他们获取证据的“历程”:

  一个世纪前,黑洞概念提出,无数天文学家进行孜孜不倦的探测,发现了很多黑洞“候选者”。1974年2月科学家发现,在银河系中心,具有神秘射电发射源的人马座A*,是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因其离地球最近,被公认为研究黑洞物体的最佳目标。从1997年开始,沈志强和他的团队“锁定”人马座A*这一“最黑”的天体。

  通过3年准备和2年等待,科学家开始走近笼罩在人马座A*上的面纱。科学家利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甚长基线干涉阵(VLBA)望远镜,对人马座A*进行观测和研究,终于在2002年11月3日,成功捕获人马座A*在3.5毫米波长(一种工作波长)上的首个图像。继而,科学家经过3年的计算和反复论证,确定了这个神秘射电发射源的真实直径与地球轨道半径相当。也就是说,这个至少比太阳质量大40万倍的人马座A*所占的区域直径只有1.5亿公里,获知了人马座A*的直径就知晓了它的体积,而质量与体积之比就是天体的密度,由此推断出,人马座A*的最小密度,比任何目前已知的黑洞候选者的密度,都要大一万亿倍以上,这一证据强烈地支持人马座A*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物理解释。换句话说,人马座A*所表现出的密度,排除了不是黑洞的可能性。更令人兴奋的是,这是科学家第一次看到了距离黑洞中心如此接近的区域。

  这个国际天文研究小组除上海科学家沈志强外,还包括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台长鲁国镛、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梁茂昌、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贺曾朴和赵军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