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挂在田野上的银幕——记青岩老人电影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08 贵州都市报

  “一部好电影,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3年前,抱着这样的信念,6位退休老人自发组成了一支电影队,义务在青岩周边的山村放露天电影。3年来,他们执著地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固守着山村人的精神家园,所到之处,备受欢迎。近日,青岩电影队的两位老人李德龙和饶昌东走进了央视《小崔说事》,讲述他们的故事……

  乡间走来义务电影队

  现年71岁的李德龙是电影队的发起人,1996年,他从花溪区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退了下来。

  当时电视在城市已日渐普及,但经常下乡搞调查的李德龙发现,农村的文娱活动很少,拥有电视机的农民也不多。他特别怀念自己年轻时,山村放露天电影的那股热闹劲。那时候,村里一放电影,全家牵大携小,像赶集一样。电影对他们那代人影响也特别大,“一部老电影,一首老歌,影响一辈子。”电影的感染力是无穷的……李德龙突然萌发了到山村去义务放露天电影的想法。但当时因种种原因,李德龙最终未能如愿。

  一晃到了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德龙和饶昌东在闲聊时提起了此事,得到他的极力支持。饶昌东原是贵州大学艺术学院电影部的负责人,1966年,曾和朋友率一支电影放映队,从贵阳徒步放映到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后来,退休在家的原青岩镇党委书记刘敬民也参与了进来。经过一番准备,2002年的国庆节,他们到有关部门办理了工商执照,成立了电影队,并各取3人名字中的一字,叫青岩德昌民老年电影队。当初,他们就为电影队定下了义务下乡放电影的宗旨,希望以此发挥余热,丰富山村人的精神生活。

  6位老人坚持了3年

  电影队使用的第一台放映机,是他们自己动手修复的一台废旧机子。但第一次放映电影的情形,至今使他们备受鼓舞。当时是在青岩广场,虽然放映的是老影片,但至少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很多人看了直感叹:“好多年没看过电影了,真过瘾!”

  刚开始,他们放映的片子是租来的,但后来电影公司知道他们的真实情况后,不但不收取他们的租金,还送给他们一台新的放映机。

  从此,他们频频出现在青岩及周边的山村里,乐此不疲。李钟鸣、张翔、于焕德三位退休老人也相继加盟其中。

  6位老人平均年龄66岁以上,常年奔走在田间乡野为山村放电影,异常辛苦,但他们无悔无怨。乡亲们对他们的热诚,尤其使他们难以忘怀。

  老人们向记者提起一件事,青岩镇摆托一个苗寨,因交通不便,村民们自筹资金修建了3公里的山间公路。公路通车时,村民们请电影队去放电影。

  为了表示对电影队的欢迎,银幕挂在田野中,全寨每家在田间摆一个火锅,边吃火锅,边看电影,场面非常壮观。当晚12点电影结束时,送他们返回的三轮车在星空夜路的山间小路抛锚了,清爽的夜风中,传来了阵阵稻花的清香,“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老人们说。

  3年来,电影队的6位老人走遍了青岩的村村寨寨,免费为村民放映电影306场,观众约有6万多人。

  “露天电影又回来了”

  电影队放映的电影,不仅有革命老片,还有科教片和有关禁毒的教育片。他们不仅在山村放映电影,还走进了驻地部队,走进了劳改农场。

  有一年,贵阳市蔬菜办在党武乡果落村搞一个辣椒培训基地,可是当地村民不知道如何种植,工作一时开展不起来。电影队获悉情况后,专门从电影公司租来有关培植技术的科教片,冒雨及时为村民们放映了电影。大家非常感动,纷纷帮忙挂银幕,摆设备。

  当年许多脍炙人口的老影片,如《地道战》、《小兵张嘎》、《英雄虎胆》等,被送到了老百姓的面前。人们欢称:“露天电影又回来了!”每每放映电影的时候,山村那种携老带小的欢快场面又出现了。

  今年4月份,电影队接到省司法厅、禁毒办等有关部门的邀请,到中八农场为戒毒人员放禁毒片《纸飞机》和《毒品的诱惑》。银幕中故事感人,台下却泣声一片。电影结束时,满地的泪纸巾,使6位老人备感沉重。

  自掏经费,不辞辛劳,3年来坚持为需要的人们送去宝贵的精神食粮。于是,当央视《魅力青岩》摄制组发现他们后,感动之余极力推荐给崔永元。电影队的故事也因此走进了央视《小崔说事》。

  作者:杨静 何星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