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说女性痛经和绝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14 人民网

  

说说女性痛经和绝经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王鹏报道:日前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主任张淞文主任医师做客人民网,为广大网友讲解妇女健康和常见疾病的防治。

  痛经有两种,一种原发性的,小女孩一来月经就痛经,痛经的原因一般来说跟体内

的激素有关系,前列素水平高什么的,小女孩痛经,我就说一来月经的时候,有一点血就喝红糖水,传统的方法有时候也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据说红糖里面有抗前列腺素的物质,吃完以后,前列腺素让子宫收缩,收缩就痛经,喝的时机,不一样,有的人一肚子疼就喝,有痛经的毛病,一来月经就喝,另外注意保暖,小女孩夏天不要喝冷饮。实在疼的厉害了,有人吃止疼要,偶尔吃还可以,绝对不能长期吃,因为长期吃对血细胞有一定的影响。还有岁数大的人,痛经恶心吐肛门坠,不能上班不能生活,影响她的生活质量,这个一个原因是人工流产次数多,人工流产是用腹压把太囊吸出来,腹压本身有一个负作用,把子宫内膜压到盆腔里面去,又种植在卵巢上面,叫子宫内膜异位症,正常的应该在子宫腔里面,它异位在别的地方。有些剖妇产的时候,异位在伤口上了,它是根据月经周期变化。

  还有一种是子宫肌腺症,因为囊肿生长在子宫肌肉里面,据说这种是非常厉害的,引起子宫增大,特别厉害,不是特别好治,我们有些药,抑制排卵,抑制闭经,最不好的结果就是把子宫切除,有的痛经实在太厉害了,另外巧克力囊肿,卵巢囊肿太大了,也可能把子宫做手术,把囊肿切除了,还有其他的原因,静脉学说原因,静脉扩散其他原因,人工流产肯定是有一定的因素的。

  痛经的最好方法是再生一个孩子,如果怀孕的话,一年怀孕过程,一年不来月经,内膜一直萎缩了,如果做B超的话,有囊肿的话,可以查出来。

  卵子是固定的,你一生下来,你有几百个卵细胞,排完了就绝经了,你妈妈绝经早,你可能绝经早。一生下来卵泡本身就少,每个月排一次卵,排完以后,卵泡就没有了,48岁以后,卵细胞泡多一点,绝经晚一点。

  99年做调查的时候,平均年龄是48.1岁,我们还把绝经的因素做了一些调查,比如生活习惯,比如说经常运动的妇女,绝经晚,经常喝牛奶的,绝经晚。经常吃摄入蛋白含量比较高的人,绝经晚。

  被动吸烟的人,绝经早。绝经晚的还有喂奶时间比较长的妇女,喂奶的时候闭经,闭不排卵了,卵子节约下来了。现在提倡母乳喂养,另外口服避孕药的人,绝经也晚,抑制体内的排卵了。所以有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还是提倡的,有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应该节制。

  关于雌激素,绝经以后,什么叫绝经,一年不来月经,48岁左右,一年不来月经才叫绝经,比如半年不来,那可能是过渡期。一般有症状再用,影响工作生活了,穿毛衣的时候,老是一个劲的流汗,都不能工作,生殖器官比较厉害阴道萎缩,影响性生活了,这时候可以用。有一个病人59岁,绝经16年了,外阴疼痛特别厉害,这时候用雌激素,雌激素降低以后,阴道萎缩,抵抗力下降了。比如有些妇女的丈夫,50岁左右,事业到顶峰的时候,有的丈夫钱比较多,事业有成的时候,这时候如果是阴道特别疼,就特别影响夫妻的关系。

  有些离婚案是因为性生活不和谐造成的,50岁左右的妇女,如果老年性阴道炎,绝经比较早,讨厌性生活,因为她的爱人身体比较好,有这种需要的话,就会造成性生活的不合,容易产生外遇,虽然不是一个致命的病,但是对家庭,生活都有一定不好的作用,我们医院有一种药膏,里面有千分之六点五的鱼肝油,在阴道口经常抹一下,如果特别严重的,疼的不能睡觉了,就可以口服,口服雌激素有一些副作用,刺激乳腺的增生,长期用的话,在肝脏里解毒,内膜过厚,怕造成内膜的病变,乳腺有肿瘤不能用,另外子宫肌瘤,有一些脑血管的疾病,心脏的病等都不能用,因此我们做雌性激素治疗,每个人用的方子不一样,因人而异,根据症状,以解决症状的最小剂量为宜,所以应该找一个固定的。最好把所有的化验给你查一下,根据你的量,最好用最少的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