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尊生,何来爱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解本友

  因为肖军上课时掏出镜子照脸上的青春痘,谷老师欲打他的头,手被推开后,谷老师又朝肖军身上踢了一脚。见此情景,很多学生一哄而上,朝谷老师挥起了拳头……

  在中国这样一个最讲究师道尊严的国家里,竟然发生“学生课堂上群殴教师”事件,

令人深思。为何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恶劣到必须拳脚相加的程度?这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把这起恶劣事件的原因归结于“生源素质问题”,说“农村的孩子跟城里不一样,性子野,家长管得少,学校管起来更是难啊。”

  学校观点错矣!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笔者看来,谷老师经常打学生是因,学生群殴老师是果。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被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对于教师,人们不惜用最美好的语言来称赞。然而现实情况呢?有的男老师强暴和猥亵女生,有的老师把收学生礼金礼品作为创收手段,有的老师如同“黑社会老大”,对学生经常施以暴力……一些教师的越轨行为越来越“蔚然成风”,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的学生能学到什么?

  “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没有不对的孩子,只有不对的方法。”这句教育名言,有一定道理。当然,人的差异天生存在,一个孩子的成长,不仅和学校教育有关,还和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有关。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教育的难度确实比过去大。而且,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比城里难度更大。但是,越是艰难就越证明了农村教师存在的必要性和价值,不能因为艰难就放弃理性教学。作为一个教育者,本身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引导、教育学生。而本文中的谷老师,却经常对学生进行体罚。教师如此“传道”,学生“还以彼身”,并不奇怪。

  无论怎样,学生群殴老师都不对。学生的权益要保护,老师的权益也必须受到保护。行文至此,笔者想起过去常说的一个词“尊师爱生”。今天来看,我们更应提倡“尊生爱师”。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在前,才能换来学生热爱自己的老师。如果教师不尊重学生,学生也难以爱师。以此延伸,在一个不受尊重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也难有健全人格,这是更可怕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