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商标再爆境外被抢注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商标再爆境外被抢注案(图)
本报讯

  (记者卢德夫)继新科、康佳和德赛后,记者昨天从国内最大的对讲机制造商深圳好易通科技公司获悉,其商标“HYT”在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三国遭遇恶意抢注。据悉,该公司为此专门发起“神剑”行动去讨回商标。而记者昨天从新科方面获悉,其在俄罗斯被抢注的“SHINCO”商标争夺案目前还在进行中。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国内有15%的知名商标在国外遭遇抢注的尴尬。

  中国商标三国遭抢注

  据悉,好易通公司商标遭恶意抢注早在2004年5月就发现,当时,该公司海外销售部决定去俄罗斯回访一家代理商,以考察市场加强合作。意想不到的是,这名代理商却突然称:“你们不能在俄罗斯用HYT这个品牌,商标是我们注册的。”好易通公司海外销售总监Jeff回忆说。

  随后,好易通公司方面展开调查发现,早在2002年3月,这个代理商就在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三国申请注册“HYT”这一商标,而且商标设计也与好易通公司所拥有的“HYT”标识一模一样。2004年5月,该代理商刚好走完所有程序。

  与此同时,记者昨天从新科集团新闻发言人樊文建处获悉,其被俄罗斯一厂家恶意抢注的“SHINCO”商标目前还没有拿回。

  据国家工商总局最新的不完全统计,国内有15%的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律师告诉记者,根据该所掌握的材料,目前深圳市知名企业的商标在美国注册的最多,其次是欧盟、日本等,但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和其他国家都甚少注册。这就给抢注创造了机会。

  中国企业开始“亮剑”

  海信、东林成功从西门子手中拿回商标,鼓励遭遇恶意抢注商标的中国企业“亮剑”,开始夺回商标之旅。

  好易通公司总裁陈清州透露,根据行动规划,好易通公司一方面将继续与俄罗斯代理商进行商标转让的谈判,同时聘请律师,向俄罗斯等国有关部门提出撤销商标注册的申请,做好向当地法院提出申诉的准备;另一方面,抓住代理商没有生产和研发能力、公司实力弱小等软肋,在俄罗斯再注册另一个名为“CIS”的商标,以便与对手抗衡,使其注册的商标失去市场价值,增加谈判筹码。

  除了诉诸法律途径外,好易通还考虑向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提出报告,请求政府以WTO成员国及中国官方的名义向俄罗斯官方施加影响。

  金焰透露,目前广东一家电子企业委托该律师事务所在100多个国家注册商标,欲为其将来进军国际市场做好战略准备。今年1至9月,该所国际商标注册量达20多件,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注册量。

  金焰律师说,以前企业注册境外商标,最多也就投入数十万元选择十几个国家注册,像这样一次性在100多个国家注册商标,还是首次。

  业内看法

  业内人士认为,HYT等中国商标在海外遭遇恶意抢注,一方面说明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崛起,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品牌管理上需要提高。目前,通过商标抢注,国外公司或索要巨额商标转让费,或进行商标倒卖,给被抢注企业造成很大损失。

  更为严重的是,商标抢注已经成为一些国外企业反倾销的手段。因此,中国企业大步走向国际化的同时,商标注册的国际化已势在必行。许多有抱负的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大都是先立足国内、后拓展国际市场。这种传统做法本无可厚非,但现代国际竞争的大环境要求参与者必须具备超前眼光。(卢德夫)(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