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上学 上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能上学,上好学”,这看似简单的六个字,要做到还真的不容易。一方面,要让贫困家庭的学生有书读;另一方面,要让在校学生读好书。

  我省助学工作目标是“力争2005年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和“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围绕这两个工作目标,我省制定了一系列助学工作政策措施。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有《湖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办法》、《湖南省中小学

教育捐赠管理办法》等。高等教育方面,去年制订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国家助学贷款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并由省里设立政府奖学金,从2004年起由省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同时以向社会募集为主,设立湖南省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省、市两级财政还共同安排数千万元作为特困大学生伙食补助。此外,每年高校还从学费中拿出10%用于补助困难学生。助学贷款更是扶助贫困大学生的重头。

  据了解,去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有百余万学生得到不同程度资助,其中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达51.1万。仅今年春季全省共有175万中小学生享受了免费教科书,合计资金8553.85万元;93万中小学生享受了免杂费,8.7万中小学生享受了寄宿生生活补助。

  2004-2005学年度,我省通过奖、贷、助、补、免等5条渠道,实现了确保每一个考入普通高校的考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全省共有12万多名贫困大学生得到资助。

  要让学生读好书,办学条件须改善。去年,我省实施了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第二期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三项工程”,投入资金近10亿元,大大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今年还要改造农村中小学校危房192.6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让数十万名中小学学生学习容量大了,课堂形式活了,读书兴趣浓了,办学社会效益也更高了。

  作为素质教育大省,我省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办学行为。取消了城区中小学走读生早读制度,全省中小学取消了以编“重点班”、“快慢班”为目的的选拔考试。针对中小学办学行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十条禁令”),切实加强了对中小学的日常管理,有效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到去年下学期,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所有起始年级已全部进入新课改实验,比教育部的要求提前了一年。新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标志着我省实施素质教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长沙是最早进入国家新课程改革的地区,今年中考搞了三套格式的试卷,实行了试验区学生的分等评价。

  这几年,职业教育再度升温。2004年中职生在校生达69.2万人,比上年增长20.6%。缘由何在?我省从10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调整,扩大了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同时,在推进职业学校进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订单式培养、引进企业课程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极推进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作,全省有9所高职学院、11所中职学校被确定为全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新开设了大量人才紧缺专业和新兴专业。

  经过种种努力,我省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据统计,2002-2004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分别为6.6万人、9.4万人、12.25万人,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7%、42%、30%,初次就业率分别达到71.23%、70.52%、80.82%。

  本报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毛振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