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旅游,在健康自然中去快乐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绿色旅游,在健康自然中去快乐体验

  绿色的水果让人更想畅游绿色海南岛。

  见习记者徐文燕记者崔凌琳

  宁波晚报讯 在本次旅洽会上,投资机构投资者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可持续性强、受益周期长、附加值高的“绿色”旅游投资领域。据组委会初步统计,在所有的投资项目当中境外投资集团最感兴趣的前三项分别是:自然景观、保健度假村、温泉美容浴项目及酒店,所占比例分别达到84.6%、81.3%和61.5%———人们对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视。

  事实上,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旅游景区管理研讨会上,国内各地代表景区的旅游管理专家们将就景区如何管理及如何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旅游业的不和谐因素突出

  在旅游红火的当头,一些隐忧也随即凸显:风景点接待容量不足的矛盾凸显,旅游区生活垃圾污染,景区景点人满为患噪声污染,自然环境的破坏与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旅行交通工具尤其是机动车废气污染,中小餐饮业油烟超标排放,旅游业过度消耗淡水资源……

  重庆芙蓉洞“水下莲花”一景曾被许多业内专家认为是“绝品”。但由于缺乏保护,池中的水逐渐干涸,经营部门便从洞外引水以图恢复景观,结果导致“水下莲花”风化、沙化。而新疆喀纳斯旅游区绚丽多姿的平原草场、冰川湖泊系国内罕见的原始处女地。但是,喀纳斯旅游区中接待地喀纳斯村、禾木村、白哈巴村与贾登峪的旅游功能产生了冲突,景区与社区之间的景牧矛盾难解。

  最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起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榜上有名者有不少是默默无闻的所在,专家认为,一些老牌风景点之所以落选,与其过度开发、原生态遭到破坏有很大关系。

  一定要处理好各方利益

  “旅游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处理好游客、外地旅行社、商业部门、当地的居民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关系。”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保继刚认为。

  事实上,这是一条有机链———游客的增多给环境带来压力,在管理跟不上的情况下,游客的旅游体验不好,这样就会减少潜在游客。而游客对某地的兴趣下降,旅行社将逐渐冷落此线路。

  “景区既要为游客创造快乐体验,又要保护地方资源与环境并促进社区长期发展”、“景区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也需一些限制、保护措施,保持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各地景区管理专家们在论坛上以实例讲解为中国的景区管理出谋划策。

  而限制游客数量超载,在重点文物区与游览区之间设立缓冲区,减少游客对珍稀文物的破坏,设置固定参观路线,价格限制等更是各景区代表所开出的“良方”。据了解,在我国的敦煌和九寨沟已经实行了定时定量方法来限制旅游人数,莫高窟每日限定数百游客进窟参观;九寨沟每日限定2000名游客进区旅游;黄山则实行轮休制度。

  新闻链接

  旅洽会上,象山石浦推出的3个投资项目全是海岛投资,分别为檀头山岛、北渔山岛、牛栏基岛,“我们事先都有规划,有再多的钱没用,最重要的是开发出来的海岛能维持它的可持续性!”象山石浦渔港旅游开发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钱的多少不是决定投资商的最重要因素,重复建设无异于破坏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过度掠夺采捕,一些非法从事采捕作业的外地采捕人员未经任何培训就进行潜海作业,这使得象山岛礁资源破坏严重。去年,象山把非法从事采捕作业的30余艘小舢舨列入专项治理对象,禁止在附近海域利用潜水器件或装备非法从事采捕螺贝,破坏岛礁等资源。渔山列岛与石浦陆地相距较远,日常管理难度较大,为此,当地村民自发成立了“渔山海上资源保护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