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西南———心向往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崔凌琳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 到西北可以欣赏到以荒凉、古朴、原始、粗犷闻名的西部景观,还可带回微笑的沙弥等个性化特征明显的旅游商品;而西南这个充满民俗风味的景点和游客聚集地被驴友们称做“最热闹的地方”。

  面对迅猛发展的西北、西南游势头,记者昨天在旅洽会现场对40位市民做了快速调查。

  最向往的地方:云南

  西北、西南集自然景点和历史古迹于一体,是出游的绝佳去处。尽管调查中有60%的人还未有过“西行”的经历,但在回答西北、西南有哪些好去处时,有一半以上人脱口而出就是一大串风景名胜。调查显示,有30%人选择了新疆作为西北地区最想去的地方,火焰山、葡萄沟,令不少人心动;20%人选择了神秘莫测的甘肃敦煌;而西南地区最受众人欢迎和向往的要数云南,调查中,55%的受访市民对云南的西双版纳、昆明、大理、丽江和当地浓浓的风土人情颇感兴趣;而四分之一的人填写了九寨沟为向往之地。

  在回答“如果您是投资商,您会选择在西北、西南何处投资”的问题时,大家更是各抒己见:15%的人认为,占地1/6的新疆拥有更丰盛的自然资源值得投资;20%的受访市民则偏爱陕西、甘肃的历史足迹和文化底蕴;25%的受访市民觉得云贵一带的少数民族风情还有挖不尽的潜力;而28%的人认为西藏对大家来说是既有未曾去过的陌生感,又有熟识的雅鲁藏布江、喜马拉雅山,因此市场潜力更大。

  一年花3000-5000元在旅游上的人最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市民一年总有几次出去旅游放松心情,在“您全家一年内会花多少钱在旅游上?”的调查项目中,有35%的受访市民选择了3000-5000元,每年花1000-3000元在旅游上的市民家庭也有不少有32.5%,值得注意的是有12.5%的被访市民家庭一年花费在旅游上的钱在1万元以上。在整个旅游过程中,市民在“吃、住、行、游、购、娱”上的费用分配比重也不尽相同,有20%的市民认为用在“游”上的费用最多,然而17%的被访市民认为用在“住”上的费用最贵了,出去旅游,美食也必不可少,有15%的市民选择了给“吃”分配最多的费用,跟以前相比,不少市民越来越理性了,在旅游中分配给“购”的费用比重越来越少,只有9%的市民选择了此项。“出去旅游买东西总是有点不是很放心,万一买的东西不好,也没法保修调换,还不如不买,一般我会买一些比较有特色又便宜的当地特产。”开外贸公司的金先生表示。

  “驴友”表示,随着主题公园、生态旅游新景区的不断出现,以及自驾游、自由行甚至分时度假等旅游方式的盛行,大伙的出行“账单”将越来越满。

  自然风景最受青睐

  如果去旅游,请问您最喜欢的是什么类型的旅游景点?在自然风景、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城市都会、健康疗养、特色探险、宗教旅游这几个选项中,自然风景最受欢迎,有30%的受访市民最喜欢自然风景区,接下来选择“人文历史”的市民占26%,选择“民俗风情”的市民占12.5%,而最少的是“城市都会”只有9%的市民选择。“整天生活在城市中,如果再去城市旅游不是购物就是探亲,一般城市里没什么好玩的地方,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然风光。”外贸公司的王小姐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