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剧:少一些“阳春白雪”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36 信息时报

  廖保平 媒体评论员

  在世界适应了“速食”文化的今天,传统的戏剧在民众中渐渐疏离和陌生,中国戏曲名家认为:传统戏曲要走近年轻人———的确,只有争取到年轻人的喜爱,艺术才能源远流长,发扬光大,不断地获得新的生命力。

  可是,在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中,一种舒缓的艺术显然是不适合现代人生活节拍。恰恰传统戏剧就是个慢性子,一唱三叹,一个词绕半天,跟不上现代人的拍子,于是更多的人选择了流行文化。这不是故意厚此薄彼,而是人们的娱乐时间有限,加上现在娱乐方式如此之多,自然没有必要吊在戏剧这棵树上慢慢磨。

  当然,年轻人之不喜欢传统戏剧,还与戏剧本身有关,特别是像京剧、粤剧、越剧、昆曲等等,太过阳春白雪,有点高不可攀,以至于曲高和寡。这些戏剧结构开放,杂取百家,融会贯通,又有严格的程式,讲究的规矩,一般人非三五天可掌握。这是它高度成熟的一面,也表明了它的陈腐,不如流行歌舞,人人都可以唱两曲,谁都能扭几下,自然也容易被参与和接受。

  为了迎合市场,降槛以求,可不可以呢?当然是可以的,但是我以为,这个“降槛以求”是指在传统戏剧中融入现代元素,使它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在传统戏剧与现代年轻人之间找到一种“共同语言”,只有有“共同语言”,两者才谈得拢,才能彼此认可乃至亲密接触。但降槛以求绝不是降格以求,故意把它弄快起来,故意弄成下里巴人,或是弄得四不象,以取宠于市场。要知道,市场可以催生一种艺术,也可以会毁掉一种艺术,但市场不是判断一种艺术形式价值高低的唯一标准,这正是在浮躁的时代里,需要特别谨防的。

  作为阳春白雪的传统戏剧,在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中,自有它的一席之地,因为即使年轻人不喜欢,总有一些人喜欢;年轻人现在不喜欢,等他们年长了以后没准就喜欢了。人的成长过程需要不同形式的娱乐方式,我们自不必担心传统戏剧会没落———总有爱好者在坚持。但是传统戏剧如果需要新发展,就要在保持艺术品格之时少一些“阳春白雪”,以免让人望而却步。

  掌门人语:前一阵还有人说大老倌去老百姓家开戏“很丢脸”,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