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味堪称一个‘隽’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16 新闻晚报

  说起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就不得不提福州路上的“老半斋”,别看它如今与沪上某些新贵相比,无论规模和装潢都显得“寒酸”,但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这里号称“淮扬第一家”,是墨客文人经常光顾的地方,鲁迅和柳亚子也曾是这里的座上客。并且有书为证:1929年出版的《老上海》中记载,“在沪上淮扬菜中,老半斋首屈一指,肴肉和干丝的风味,真够上一个‘隽’字”。

  老半斋建于1905年,今年刚好过100岁生日,她的百年华诞在市面上波澜不惊,这其实和它一贯平和低调有关。过去的上海滩,淮安扬州地区人占了一大支,大都因家乡生活贫困,不得不背井离乡闯荡十里洋场谋生,从事的大都也是重体力活或服务业之类的活,当初就有扬州“三把刀”之说,其中一把就是“切菜刀”,可见淮扬菜影响之大。

  淮扬菜素以选料讲究、刀工精致、注重火候、原汁原味、口味清淡而著称。冲着百年华诞,老杨走进了老半斋。老半斋还是朴实平和依旧,无论从装潢、菜水都让人感到很沉稳、实在。大堂里一律都是黑色方桌靠背椅,结实但不华丽,店堂一侧一半是出售广式点心,一半是销售淮扬招牌———各种煨面和油条包子,一律是明档操作,而且价钱大都在10元以下。

  淮扬人生活虽然恬淡,但两样享受是免不了的。一是早上“皮包水”,即吃早茶和包子之类的点心;二是晚上“水包皮”,即爱好泡澡堂子。点心面条价廉利薄,一般大饭店不屑一顾,更不要说在店堂里明档制作销售了。而老半斋至今仍遗风不改,不怕丢份,保持特色,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翻开菜谱,老半斋的淮扬特色清晰可见,招牌菜我行我素,没有妄自菲薄而失传。

  淮扬干丝:18元,这是淮扬第一名菜,别看表面简单,就是干丝炒肉丝,最多放少许开洋,但淮扬干丝一要讲究刀工精细,把豆干切成比面条还细且不烂,这是一般厨工难以过关的;最主要的是干丝的汤料,大都选自秘制高汤,不要说家庭不可能觅得,就是其它饭店也难以“如法炮制”。既清淡又鲜嫩上口,这一道菜就撑足了淮扬菜水百年的脸面。

  蟹粉豆腐:30元,这是淮扬招牌菜。把豆腐切成盐金枣般细小,不糊,又现刀工之精细。蟹粉是从鲜活大闸蟹现拆的,量很大,味道鲜嫩极了,几乎是每个食客必点菜。大厨说,饭店菜水新鲜与否往往和生意成正比,卖得越好,用料越新鲜,现拆现烧现卖,蟹粉豆腐好吃也在情理之中了。

  蟹粉狮子头:15元一只,扬州狮子头是出了名的,一是它用料讲究,工艺独特,二是火候把握恰当。虽说现在吃大肉的少了,但这里的蟹粉狮子头不会让你感到油腻,而且味道很鲜美。

  炝虎尾:其实就是炒鳝背,35元,鳝背长长的,有两根中指那么长,炒好后居然能井井有条整齐排列,这是淮扬菜中为数不多讲究形状美的一道菜,口味有点像本帮的浓油赤酱,但味道很好。

  水晶肴肉:肴肉其实扬名于镇江,但也挂名淮扬菜系。肴肉皮白肉红,天生丽质,香酥鲜美而不腻,要一碟同样来自镇江的香醋,在放点姜丝,味道更佳。

  老半斋的淮扬菜“洗尽铅华,风韵犹在”,在各种菜系争霸沪上的态势下,它显得低调而悠然,但它的几道招牌菜,还不得不令人神往,何况价格处在中下游。■老半斋地址:福州路600号。电话:6322366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