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角花园成“集体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19 新闻晚报

  大包的垃圾如小山般堆积在绿化带中,衣衫褴褛的男子将棉被往身上一裹,躺倒在地,呼呼大睡起来。处于闹市地带威海路与陕西北路处的三角花园俨然成了露营地,面对继续恶劣下去的环境,在这里晨练多年的市民纷纷向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希望能尽快还他们一块清新干净的锻炼场所。

  环境满目疮痍

  乱,这是记者第一眼见到这个改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开放式绿地时的感受。十几米的长廊里堆满了杂物,一排长椅上则横七竖八地躺着四五个人。几辆破旧的自行车随意地靠在柱子上,车把手上还不忘挂着几袋杂物。一走入这条长廊,便可以闻到一股异味,就像是霉变已久的味道,让人窒息。向前走的过程中,记者突然被一个东西绊了一下,低头一看,原来是个人躺在地上。被碰到的他蠕动了两下身体,口中咕哝了几下后,倒头又睡着了。

  在走廊一旁的绿地中,几个用黑色大塑料袋装的东西十分醒目,上前一看,里面多为丢弃的塑料瓶和一次性饭盒。据经过此地的王老伯介绍,这些都是捡来的,全部被堆积在了绿化带。在花园内的一角,原先为前来锻炼的人设置的石桌石凳如今已经成了那些露宿者消遣的地方。

  老人无处晨练

  八十岁高龄的景先生住在威海路附近已经多年,这个三角花园的历史也不短,刚刚建成时,这里简直成了大家晨练的乐园。每天清晨,附近的居民总会结伴来到花园里锻炼身体。如今谈到三角花园,景先生的心情总是显得很低沉,这个曾经的乐园已经远离他好久了。

  据景先生介绍,这些露宿者在花园里已经有段时间了,刚开始人还没那么多,也就一两个人,时间一长,这里似乎成了个临时居住场所。“我早上六点到花园的时候,一看,长廊里面睡满了人,密密麻麻的。”景先生说道,“我们早上锻炼的时候总会发出点声音,他们被吵醒后,态度很凶的。你想,我们都七老八十岁了,怎么吵得过他们,最后只能算了呀!”与景先生有着同样感触的老人相当多。采访的时间刚好是下午一点,记者发现此时有两个老人在空地上摆动着双手。一问才知道,这两个老人是趁着这些露宿者出去时,空间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来锻炼的。“我们现在是‘错时错位锻炼’啊!”老人无奈地说。

  打起长期“游击”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得知,随着来这里露宿人数增加,花园长廊内的位置已经爆满,难以容下新来的人员。于是,有些人就跑到附近的居民小区,寄居在小区的绿化地带或小花园里。虽然居民和居委会出面多次,保安也常常劝阻,但人还是不断冒出来。一般他们都是晚上偷偷潜入,早上背着铺盖离开。劝告无效之下,这些小区只得将铁门关上,开到最小,严防非本小区的人进入。记者来到陕西北路上的某小区门口,只见在两米多宽的铁门内又加了半道铁门,开的大小刚好能走一个人,这样给居民的出行也带来麻烦。

  记者致电南京西路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地块,他们也曾经采取过多次整治,但这些外来人员总是和他们打游击战。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卷起铺盖就闪,根本无法抓住。等到检查人员离开后,他们又会恢复常态似的回到原地。即使抓到他们后,也没有办法采取强制性措施来驱赶,这让街道工作人员也很为难。记者与当地的执法部门取得了联系,他们表示会尽快解决这个地方的问题,把一个鸟语花香的花园重新还给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