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画大师李可染:《漓江山水》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45 人民网

  

国画大师李可染:《漓江山水》欣赏
李可染(1907-1989)漓江山水

  设色纸本镜心69×46cm1963年作

  钤印:可染、可染、寄情

  款识:昔年阳朔□江边上得此情景,兹率意为之。一九六三年,可染。李普同志教正。

  上款人李普:新华社原副社长。

  RMB:1,500,000-2,500,000

  李可染(1907-1989),江苏徐州人。擅长中国画、美术教育。1923年入上海美专,1929年入国立西湖艺术院为研究生。参加“八一艺社”。1937年“七.七事变”,从事抗日爱国宣传工作。1943年任重庆国立艺专中国画讲师。举办个人画展,并与林风眠、丁衍、倪贻德、关良、赵无极举行联展。1946年应聘任北平国立艺专中国画副教授。拜齐白石、黄宾虹先生为师。1949年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陆军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多次长途写生,以“苦学派”自称,对中国画山水画的创新作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代表作品有《万山红遍》、《漓江山水天下无》、《杏花春雨江南》、《山城朝雾》、《看山图》等。出版有《李可染画集》。

  李可染的水墨画一扫逸笔优雅的文人积习,尤其是那以悲沉的黑色形成的基本色调,深深地捉住人们的感觉,而在这悲怆旋律的制约下,画中即使偶有淡淡的幽雅,也会被这“黑色世界”造成凄迷的基调。1954年后他以造化为师,屡下江南,探索“光”与墨的变幻,形成独特的风格,可以以“黑”、“满”、“崛”、“涩”来概括其艺术内涵,无疑地,李可染为水墨画世界开创出新的格局。他的画面结构,更让人感受到一种屹立千年的中国山水。一种范宽式的饱满构图,山势迎面而来,瀑布浓缩为一条白色的裂隙,用沉涩的笔调一寸一寸地刻划出来,绵绵密密地深入到画面的每一个角落,在一张纸上,表现出最大最丰富的内容。评论家一致认为李可染山水画的价值主要是他创造性地探索出新图式,并表现出浑厚博大的精神力量。

  此次拍卖会上李可染的多幅经典之作同台亮相,有《漓江山水》、《柳溪归牧图》、《清凉境》、《柳塘放牧图》、《春牧图》等,均是不可多得的李氏精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