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代龙凤宝座惊艳锦纶会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46 信息时报

  

清代龙凤宝座惊艳锦纶会馆(图)

  市场估价50万元的“龙凤纹透雕双人大宝座”。时报见习记者郭柯堂摄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 通讯员王峥)工艺精绝、构思奇巧,昨日,一批威严、富有气势的西关清代古家具在锦纶会馆展出,共展出了清代古家具50多件(套),为西关几位

著名收藏家多年收藏的精品。其中一套仿芭蕉纹圆桌原为晚清时期西关首富潘氏家中旧藏,造型极其独特。据悉,展览自即日起,为期2个月。

  本次古家具展由广州市荔湾收藏家协会主办,为广州首次。展览共展出清代古家具50多件(套),为西关几位著名收藏家多年收藏的精品。其中一套仿芭蕉纹圆桌原为晚清时期西关首富潘氏家中旧藏,造型极其独特。

  据行家介绍,此套圆桌原为晚清时期西关首富潘氏家中旧藏。由于其造型独特,手工精细,在当时已引起众家争藏。曾经一套桌凳分别被5人收藏。几经争夺,最终被潘氏收藏。目前,该套仿芭蕉纹圆桌市场估价近30万元,而在展览内部布展期间,曾有一收藏家愿意出价格体40万元购入收藏。

  记者看到,在展出的西关清代古家具中,有几件为精品中的“精品”。“龙凤纹透雕双人大宝座”是最为稳重、威严,气势雄伟的一件。宝座围子由靠背、扶手构成,后面背板透雕,扶手为立体透雕云龙,五爪云龙神采飞扬,活灵活现,昂首张口,令人生畏。下桩的材板采用全透雕手法以葡提等实物造型组成,前腿部为兽头虎爪。

  据行家考究,此宝座或是广东地区的贡品或出于朝廷造办处广东木匠之手。原为民国初期英商买办陈廉仲使用,后流转海外。几经周折后,几年前荔湾收藏家协会一会员在东南亚一旧货市场发现后,花重金将其收藏。目前,行内市场估价约5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