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俄罗斯族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0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 记者 李富泉2005-11-03)

  100多年前,新疆就有俄罗斯人。到1912年民国元年俄国居民越境进入新疆,安家立业,与新疆各族人民通婚,特别是和汉族人通婚。这部分人大多居住在伊犁和塔城地区,从事耕种、园林和手工业生产,其中尚有人深入到迪化。

  1917年,中亚一带的俄国没落贵族及沙皇溃军和部分逃避农业集体化的人,拥进新疆,其头目和骨干多为俄罗斯人,当时对他们统称“白俄”。1920年,苏联政府先后数次派代表要求我国政府予以引渡,经协商和动员,陆续返苏的有近两万人,但仍有5000余人坚决要求留在新疆并加入中国国籍,新疆当局予以安置,发给一定数量的救济粮并允许他们投亲靠友,自谋生计。新疆当局称之为“要求归化”。对于白俄军,则劝他们交出武器,给予安置。

  1928年,新疆发生“七七政变”,金树仁登台执政,借整顿军队之机,招募沙俄溃军为其所用,称之为“归化军骑兵第一团”。1932年夏,金树仁任命盛世才为“东路剿匪总指挥”,其部共分四路。第四路指挥乃是归化军的巴平古特。1933年又组建了“归化军骑兵第二团”,这两个团是单独成军,独立行动,由省政府直接指挥。他们中有的人取得了中国国籍,但大多数人尚无中国国籍,他们中有很多人还想回俄国去。不久又将塔城的归化军调来迪化,改组为“归化军骑兵第三团”,这个团官兵共计1800余名。

  1932年,苏联政府将部分华侨遣来新疆,约有1.9万余人,其中有的人与俄罗斯妇女已组成家庭,并生有子女。这部分俄罗斯妇女,有的已加入了中国籍。

  1935年,盛世才平步登天,奉行“亲苏拥共”政策,与中共开诚相见,结成“抗日统一战线”,制定了有利于抗战的“六大政策”:反帝、亲苏、民平、和平、建设、清廉。民平就是各民族一律平等。这时正式称这部分俄罗斯人为“归化族”,并列入新疆14个民族之一。当时有汉、满、蒙、回、维、锡、索、哈、柯、归即归化族三塔加一乌的歌诀。而当时的俄罗斯人始终自称是俄罗斯族。俄罗斯人,系白种人血统,使用俄语,中青年都讲汉语。他们既有俄罗斯姓名,又有汉族姓名,还有独特的风俗习惯、饮食及服饰等。后来新疆分别成立了各民族文化促进会,在迪化成立了归化族文化促进会,简称归文会。

  1946年,苏联驻迪化总领事萨维利也夫要求:结束归化族文化促进会的组织,理由是:苏联政府曾提出,在1917年11月7日以前即苏联十月革命原帝俄臣民,现居新疆的俄罗斯民族居民以及其子女,均应恢复苏联国籍,以便苏联驻迪化领馆进行登记。

    苏侨向新疆政府申请登记成立“迪化市苏联侨民协进会”,简称苏侨协会,经新疆省政府审查立案,呈报外交部备案。这时共吸收会员650人。

  1956年11月5日,新疆政府注销苏侨协会,勒令其停止活动。因苏侨协会在乌鲁木齐苏联领事馆的指使下进行非法活动,无中生有发展苏侨,散发侨民证、邀请书、出生证,煽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伊、塔地区公民逃离中国。

  在乌鲁木齐仍有不少俄罗斯人,他们在此安居乐业已有四五十年,主要亲属均在新疆,对新疆也有深厚的感情,很多人已申请加入了中国国籍。

  据1985年统计,居住在乌鲁木齐的俄罗斯族计有600余人。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