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发展养珠产业岛内各界看法不同 业者信心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台湾有条件发展珍珠产业,目前至少已有两家业者计划以澎湖为基地养珠,也有学者已着手在屏东小琉球筹建珍珠研究站。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台湾究竟有没有发展养珠产业的潜力,各界看法不同。岛内渔政单位并不太看好,而业者却是信心满满,高雄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教授林雪幸则认为,只要建立蓄养和自主经营模式,台湾不怕日本专美于前。高雄海大不但曾开设岛内首见的“珍珠

养殖学”课程,小琉球珍珠研究站也已在筹设中,短期内将以蓄养马氏贝和黑蝶贝为主。

  澎湖水产种苗繁殖场场长张国亮表示,马氏贝、黑蝶贝、白蝶贝、企鹅贝等均可养珠,八十年代及最近会有业者兴起来台养珠念头,主要就是看中台湾有贝类资源,其中,澎湖有黑蝶贝、也有企鹅贝,而黑蝶贝正是生产黑珍珠的重要母贝,难怪澎湖会被来自日本或本土的业者青睐。

  张国亮指出,台湾要发展养珠产业,最重要的是要让养殖渔民看得到成果、产生信心,所以他建议养珠业者先由成贝插珠做起,插珠后,交由渔民养成,让渔民在较短期间看到成果,再从养苗开始。

  其实,蓄养和繁殖珍珠贝的技术并不是台湾养珠产业能否成功的关键,繁养殖黑蝶贝并不困难,台湾已经有这方面基础。张国亮认为,黑蝶贝等这类二枚贝对藻类营养源的要求较高,必须让它吃得够营养,能否繁殖高营养源藻类才是养珠产业成功的关键。

  不过,台湾大东山珠宝公司经理吕恒旭认为,珍珠浑然天成,不像其它贵重宝石,必须切割琢磨才能彰显珠光宝气,所以最能以天然形色衬托女性气质;他看好珍珠的市场前景,加上澎湖水域干净少污染,又有蝶贝资源,大东山已准备在澎湖内湾设立观光珍珠养殖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