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科学家揭开银河系"黑洞"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25 东方网

  宇宙深处藏有黑洞?这是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家们苦苦求证的推论。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强研究员领衔的国际天文研究小组,向银河系中心投去了有史以来最深的一“瞥”,首次将我们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定位”在1.5亿公里直径的区域内。今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了这一研究成果,并评价说:“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看到如此接近黑洞中心的区域,也终于找到了迄今为止最令人信服的证据,支持‘银河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观点。”

  一般星系中央总有黑洞?虽然迟迟没有获得确凿证据,但科学家们已在茫茫宇宙中发现了不少黑洞“候选人”。它们往往体积小、质量大、吸引力和辐射力超强,任何极接近它的物质都将被吞噬,就连光也无法幸免。因为距离最近的缘故,处于银河系中心的射电发射源“人马座A”是“呼声”最高的黑洞“候选人”,它被公认为黑洞研究的最佳目标。

  沈志强研究小组此次为“人马座A”锁定的区域直径,和地球轨道的半径相当,以往最精细入微的观测结果也是它的一倍,这也就意味着:黑洞的“搜索范围”至少缩小了一半。科研人员既而推算出:“人马座A”的密度至少比目前已知的其它黑洞“候选者”都大了1万亿倍以上,符合超大质量黑洞的种种特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