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太湖水 养崇明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45 新民晚报

  崇明小毛蟹,带动苏州一个镇富起来。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崇明蟹异地养殖基地之一的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坐上蟹农的游艇到太湖边看蟹,听一听当地养蟹人述说今昔对比。过去养鱼塘,今日翻作养蟹池,镇上6万人现有近一半人靠蟹吃饭。许多蟹农家里还盖起了小别墅。

  东山镇太湖村的蟹农秦雪荣说,他爷爷的爷爷都是渔民,后来他们开窍了,开始养鱼。再后来四大家鱼卖不出去了。这时,有一个崇明养蟹人陆瑜沿太湖边一路走来,看上了这里的水环境。1996年,当时尚未并村的光荣村养鱼人秦雪荣被说服了,成了东山镇上第一个改换门庭的养蟹人。

  陆瑜带来了崇明长江口的中华绒螯蟹苗种、养蟹技术和资金,秦雪荣拿出了200亩水田,当年就一举成功。第二年双方合作又扩展至500亩。陆瑜把原来的一片种水稻的低洼地改造成为丰产田,崇明清水大闸蟹在水面开阔、水草丰茂的太湖边上长得肥满健硕,招人喜爱。

  在他们的示范下,东山镇开始竞相养蟹,三个村合并后近3000人的太湖村家家养蟹。现在,崇明人在外养蟹已从粗放型进入精养型,原来亩产100只到如今的五六百只,效益翻了几番,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崇明拥有天然捕捞人工培育的中华绒螯蟹苗种,蟹苗目前占到蟹市场的80%。用自己的脑,借别人的田,崇明人走出岛域在全国9个省市自治区养殖了超过100万亩水田的大闸蟹。

  本报记者朱全弟

  (本报苏州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