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保庆未到颐养天年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54 青年时讯

  以敢言著称的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被国务院免职(10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考虑到他已经年满61岁,这应该是属于正常退休。张保庆今年因为公开怒斥教育乱收费而使自己的社会声望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在这时候卸任,对他漫长的从政生涯来说,无疑是一个完美的句号。许多人对他表示了敬仰,更有故乡的网友发帖欢迎他回乡颐养天年。不过在我看来,张保庆未到颐养天年时,退休后要做的事情正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张保庆曾经有言:“大学生求学困难是我最大的心事。”现在这个心事了结没有呢?没有。安徽省城调队刚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县城居民需要8.6年的收入,农村居民则需18年的收入,才能供养一名大学毕业生(10月31日《安徽市场报》)。四川城调队的调查显示,85%%的受调查居民认为目前的教育收费“较高”或“太高”。民间有“一人上学,全家吃糠”之说。“大学生求学困难”这个问题,仍然处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状态,以张保庆的拳拳之心,怎么可以甘于像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那样养花钓鱼,遛鸟打拳呢?

  更进一步追问,教育乱收费为什么会痼疾难治呢?直截了当地说,是有人可以从乱收费中获益,而指望既得利益集团自动放弃利益,无疑等于与虎谋皮,所以遏止乱收费的行动其实就是既得利益集团和受损民众的一场博弈。张保庆挟自己独特的资历、声望、话语权等加入反对乱收费的阵营,可以大大增加民众一方的分量和砝码。张保庆在教育部工作时间长达26年,显规则、潜规则都明明白白,对各种内幕也都了如指掌,批评起来当能够一剑封喉。而像我等门外汉,虽然对教育乱收费深恶痛绝,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批评起来则往往会让人感觉是隔靴搔痒,说不到点子上。

  回归了民间身份之后,张保庆可以当人大代表,可以出书,可以到各地发表演讲,等等。无论做什么,都是在尽自己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这也可以为退休官员如何用一种健康的、符合现代政治文明要求的方式继续参与公共事务,树立一个表率。

  当然,张保庆完全可以选择“养花钓鱼,遛鸟打拳”式的退休生活,这是他的权利。我们只是希望他为了中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而暂缓行使他的权利。在中国的教育问题积重难返,有可能对民族的未来构成危害的时候,作为一个资深的“教育人”,如果仅仅因为不再做官就取独善其身的态度,那实际上就是一种自私。而退休前的激烈言辞也就容易被人误解是一种“秀”。所以我在这里想送给张宝庆一句歌词:“人有那志气永不老,你看那白发的婆婆,挺起那腰杆也像十七八……”

  郭松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