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对待动物杀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54 青年时讯

  禽流感来了,每时每刻,全世界有千百万只鸡、鹅和鸭被无情地杀灭。从国际新闻里,我们看到它们绝望地扑打双翅挣扎着逃命,在它们被戴着防毒面具的人类野蛮地抓住,被一只只塞进容器,要么被毒气熏死或活烧,要么被丢进深坑活埋。

  在禽流感的恐慌中,人们又开始迁怒于候鸟。在一些国家,人们破坏并焚烧了野鸟的筑巢地,用细网和粘网封住了附近所有通路以阻止燕子飞到屋檐下筑巢。

  我们听见了它们恐惧的尖叫,但我们接受了这一事实,没有呼吁,没有反对,没人敢大声说出来这是不是一种犯罪。

  人们会说,这一切都是为了防治疾病不得已而为之,然而,一道拷问我们心灵深处的问题是:我们采取这一切手段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为了防治疾病,还是因为我们过于自信,作为万物的主宰,拥有绝对杀戮的权利?

  这自我编织的杀戮之网可以笼罩在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头上,但终有一天,它将把人类同样捆缚其中。

  回顾历史,由于人类对其他物种生存需要的不尊重,我们遭到的严酷惩罚还少吗?从禽流感到艾滋病,从埃博拉到西尼罗河病毒,从疯牛病到非典病毒,所有这些让人类遭遇惨痛损失的病毒,都来自于动物。向来被我们忽略的远远低级于人类的动物,为何一改温驯本性开始用瘟疫报复人类?现在,已经到了我们运用全部智慧给予思考和解答的时候了。

  而对于禽流感,哪里出现疫情我们就奔到哪里去灭杀,永远都是最无奈的选择。因为这永远是被牵着鼻子走。最主动的预防原则,是拥有处理核心问题的能力与勇气。前不久农业部官员的发言似乎已经表明我们开始了寻找的尝试:“积极推进家禽饲养方式转变,改变落后饲养方式,提倡集约化养殖……”但国内外已有无数科研结果和数据表明了集约化养殖的弊病,无数危险动物疾病依然有潜在隐患,甚至包括禽流感本身。我国村头屋后的“散养”也非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散养”。科学的散养模式划分人畜居住地,注重防疫与卫生,同时满足动物福利需要,这应该成为我国努力探索并借鉴的方向。

  摘编自《燕赵都市报》11月1日王培/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