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 重点抓中越边境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40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2005年11月3日记者罗昌爱报道:面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随时有可能发生的严重局势,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重点抓好中越边境地区监测,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去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广西各地认真贯彻《动物防疫法》和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禽流感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已一年多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由于广西与越南接壤,越南连续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广西造成很大威胁以及广西地处世界流感发生的中心,特有

的生态特点和生活模式,禽流感高发、易发的可能性较大等原,全区面临的防控形势仍然极其严峻。

  面对严对的形势,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精神,对全区防控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按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抓好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组织突击免疫。对禽流感的免疫,广西突出了以下9个重点:一是种禽场、蛋禽场及其周边3公里范围的家禽;二是全区范围内的水禽;三是规模养殖场(或养殖小区)及其周边3公里范围的家禽;四是原老疫区及其周边3公里范围的家禽;五是城市周边及候鸟迁徙线区域内的家禽;六是中越边境地区的家禽;七是国道、省道两侧各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八是饲养量在50羽以上的专业户的家禽;九是高风险地区(容易发生、一旦发生扑疫难度大、损失大的地区)的家禽。在抓住重点的基础上,突破难点,全面推开散养家禽的免疫,确保全区家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真正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禽、禽不漏针”。自治区畜牧水产局目前正在全区上下组织开展秋季防疫“集中免疫行动”、“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养殖行为行动”、“疫情监测行动”、“强化检疫监管行动”和“防堵境外疫情传入行动”。全区上下严阵以待,严防严控。

  二是强化疫情监测。自治区强化了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监测预报工作,扩大监测范围和监测频率。目前,自治区畜牧水产局正在重点抓好中越边境地区、沿江地区、主要公路沿线、候鸟迁徙线及栖息地、养禽业发达地区、种禽场、规模养禽场等重点区域和老疫区、老疫点的家禽包括水禽、野禽、候鸟的监测;同时,卫生部门也正在开展中越边境地区及有关重点人群、高危人群禽流感疫情的监控工作,严防禽流感向人间传播;林业部门加强了对野生鸟类尤其是迁徙候鸟集中公布地区的观察和监控,协助水产畜牧部门组织开展对野生禽鸟带毒情况的调查和监测;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加强了对出入境禽类及其产品的疫情监测和检验检疫工作。

  三是严格执法监管。针对家禽及其产品生产、屠宰、加工、储存、销售等场所面广线长的情况,自治区加强了对家禽及其产品生产、屠宰、加工、储存、销售等场所的防疫监管的力度,认真做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工作,对未经检疫、没有合法标识的家禽及其产品,一律禁止调运、屠宰、销售。加强消毒工作,对规模养殖场、畜禽栏舍、屠宰场(点)、畜禽及其产品交易市场、老疫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消毒。

  四是加强边境防堵。自治区落实由边境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边贸、工商、公安、水产畜牧等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抓好防堵工作,关闭边贸互市的家禽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工作,停止边境一线禽类及其产品的交易活动;严厉打击动物及其产品的走私活动,杜绝走私物品进入我区;组织民兵,严格把守各入境通道、小路,严防越南的禽类动物及其产品通过边境口岸、边贸点、陆路通道、水路等途径进入广西。一旦进入,立即销毁、彻底消毒。

  五是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抓紧完善各类、各级应急预案,特别是完善了突发人感染禽流感预案和有关防治方案,制定应急实施方案,落实应急处理预备队伍,储备防疫物资。一旦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迅速启动预案,采取坚决措施,实施应急处理,彻底扑灭疫情,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

  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也于11月3日召开中央及广西主要媒体负责人紧急会议,要求各媒体加强对防控染禽流感知识和要求的宣传报道力度,全区上下形成合力,严密防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