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医大二院:让特困患者看得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7:08 人民网

  

哈医大二院:让特困患者看得起病
哈医大二院院长张岂凡上门为特困患者看病

  病人:不用担心看不起病

  黑龙江省依安县依龙镇丰林村村民孙丽霞,自幼患有胸骨畸形,几年前又患上了肺心病。由于家庭收入基本上是“年吃年用”,没有钱治病,就一直咬牙挺着。最近一段时间

,孙丽霞的病越发加重了,胸部肿胀得像个皮球,喘气都困难,爱人和她才带着东凑西借的2000元钱来哈尔滨看病。连日来,他们走了几家大医院,因为医药费至少需要五六千块,他们没敢住院。后来听说哈医大二院有个扶贫病房,他们就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了。想不到只交了2000元钱押金,医生就让孙丽霞住进了医院,在这里住院一天的医药费只需要二、三十元钱。孙丽霞喘息着补充说,本来吸氧一小时要收费4元钱,这里的医护人员仅收她2元钱,我们感激得不知说啥好。

  住在孙丽霞病室隔壁的李素英老人,是来自林甸县四合乡的农民。她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说:“扶贫病房太好了,太为俺们农民着想啦!我得的是淋巴结核,昨天上午做的手术,手术挺成功,再过一周就能出院了。来时家里凑了五、六千元,做好了花大钱的准备,可今天听大夫讲,我的医药费最多也就2000元钱,真是不敢相信呐!而且这里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特别好,没有因为我们穷而嫌弃我们。”

  发出类似感慨的并不止孙丽霞、李素英两人。据了解,哈医大二院“扶贫病房”成立8年来,累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特困患者38000余人次,住院病人7000余人次,按同级医院收费标准,共为特困患者“减负”近千万元。

  扶贫病房:推出“廉价医疗”方案,确保价廉质不廉

  在采访中,也有部分群众表示担心:“扶贫病房”价格降低会不会导致医疗质量、服务水平的降低?

  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来到哈医大二院扶贫病房,看到扶贫病房里的条件并未因其收费低廉而简陋,环境整洁舒适,病室都装有空调,病床也都是能升降的……虽然“扶贫病房”的医疗费用打了折,但这里的服务质量不打折。据了解,“扶贫病房”的医生都是在临床一线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主任、老专家,护士也是从专科病房抽调过来的护理能手。“扶贫病房”的医生遇到疑难病例时,相关科室的专家也随叫随到。

  在“扶贫病房”,医生被要求在确保不降低医疗水平的前提下,对病人因病施治,酌情检查,尽量缩短治疗时间;尽量用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药品,一些可做可不做的检查项目尽量不做;同时减免病人的住院费、手术费、化验费等。比如床位费,一张病床一天只收12元,比专科病房低10元。这样,与一般专科病房相比,“扶贫病房”可为病人节省至少30-50%的医药费。

  “扶贫病房”的主任是从医33年的主任医师张永利,他对记者说:“一切以治好病为前提,还要想方设法为病人算计着花钱,但也绝不会一味地为病人省钱,而忽略了一些必要的检查和用药。8年来,“扶贫病房”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随着慕名而来的特困患者的增多,原来的病房不够用了。该院非但没有退缩,反而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地投资扩充病房。现在,扶贫病房的床位扩至近百张。

  医疗扶贫= 经济扶贫

  当前特困患者的普遍状况是“小病挺,大病挨,不行才往医院抬”。有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已经占到贫困人口的约50%。即使工薪阶层,遇到大病也难堪重负。“小康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住上一次院,全年活白干”,这些民谣形象地道出了老百姓对“大病”的无奈和恐惧———因病致贫已成为当前影响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一大问题。

  哈医大二院院长张岂凡认为,“大病”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仅是家业的耗尽,更可怕的是生活信心的摧毁。创办“扶贫病房”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解决困难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医疗扶贫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它像希望工程一样,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国家对医院的政策性补贴很少,医院主要靠自己创收来维持生存和发展。因此,医疗扶贫仅靠一家医院的力量毕竟有限,“扶贫病房”解决的只是少数患者的就医难题。建议由政府统筹考虑,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积极筹资或对口支援,按照“社会捐一点、医院贴一点、财政补一点”的原则筹措医疗救助资金,建立以社会福利为主的“扶贫医院”。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继续派医疗队送医下乡,有条件时还将成立专门的“院中院”——扶贫医院,让更多的特困患者受益。

  黑龙江省卫生厅厅长金连弘指出,医疗扶贫的意义不在经济扶贫之下。“扶贫门诊、扶贫病房”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医疗扶贫的重要意义不只是一家医院简单的送医送药,减免医疗费用,而是代表着党和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哈医大二院创办“扶贫病房”的思路及运作方式为全省树立了一个典范,它的成功经验正在全省推广。

  

哈医大二院:让特困患者看得起病
“扶贫病房”主任张永利正在给患者孙丽霞“讲病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