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范以锦执笔《南方报业战略》 全面解密经营“内幕”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7:20 人民网

  《南方报业战略》序

  邵华泽

  提起南方报业的业绩,报界可以说是有口皆碑,这是南方报人长期奋斗的成果。作为报业集团的领军人范以锦,以多年的实践、发展为基础,近些年来带领这支能征善战的南

方报业团队,倡导并实施媒体多品牌战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认识范以锦好些年了,2001年以来,他担任中国记协副主席,见面多了,交谈也更深了,他的一些打算和工作中的甘苦,也常同我聊聊,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是他一直是个低调的人,难得长篇大论,公开张扬。举个例子为证,1999年,时任总编辑之职的范以锦凭多年积累的政治经验和新闻工作经验,对媒体舆论导向方面的现象进行归纳、总结,提出了把握好舆论导向应注意的20种情况,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到广东视察,在一次座谈会上,时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李孟昱代表社委会作党建工作汇报发言,江泽民同志对范以锦总结归纳的“20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把这20条的文字材料送给他。但是,范氏“20条”从来没有公开发表过。

  作为南方报业旗舰的南方日报,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广东改革开放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又颇具地方特色,赢得了读者的信赖,其发行量和广告额创造了连续19年居全国省委机关报之首的纪录。其旗下的《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等,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个精美产品和一幕幕精彩演出,好评如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影响遍及全国。在范以锦这厚厚的一册书中,我们看到了“南方”字号的美味是怎样烹制出来的,看到了南方报业成长与扩张中的“内幕”,更看到了一位报业集团领军人,媒体多品牌战略的设计者、倡导者、实施者的思考,里面包含着许多精彩的报业运作新理念,是闭门造不出的报业“真经”。顺着这本书稿的脉络,顺着南方报业一路风雨走来的蓝天热土,我们可以了解到南方报业实施媒体多品牌战略的脉络、过程和成功经验,感受到南方报业独特的报业文化、人文理想,触摸到南方报业充满新意的办报思路。

  2002年10月,范以锦应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邀请,发表题为“国际化背景下的媒体多品牌战略”的主题演讲,这算是媒体多品牌发展战略理念第一次“浮出水面”。他说,实施媒体多品牌战略从三个方面转变观念,强化综合竞争力:一是从单一的新闻竞争转到塑造媒体品牌的竞争上来;二是从单一品牌的竞争转到媒体多品牌的竞争上来;三是从单纯的媒体品牌产品竞争转到品牌理念所延伸到的各个领域的竞争上来。在南方报业运营的过程中,范以锦又提出国内报业市场竞争的三个层次:一种是打价格战、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低层次竞争;再者就是以规模、结构、效益为主的中层次竞争;第三种就是以资本、人才、品牌为主的高层次战略竞争。南方报业已经赢得了中层次竞争并逐步提升到高层次的竞争上来。2003年,范以锦又提出了“报系结构”的概念,首先是培育出品牌报纸,以品牌报纸为龙头成立报系;在形成品牌和报系的过程中,用优质品牌为龙头的报系来孵化新的子报。这无疑是报业运营和品牌战略的又一发展。如今,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的多品牌战略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提升、全方位提速的报系运营阶段。对中国报业发展有着超前眼光的范以锦,没有就此停步,仍在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探索,2005年5月出席南方传媒高峰论坛时,他再一次阐发他对媒体多品牌战略的最新论述:品牌媒体,创新力量。什么是南方报业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什么是培育优质品牌的创新能力、什么是把优质品牌推上市场的能力?这些都是报业同行和从事文化产业经营的人士所希望了解的。《南方报业战略》一书破解了这一话题,值得一读。

  中国报业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以矫健的步伐一路走来,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2004年我国有20家报纸荣登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排行榜,同日本并驾齐驱(美国、印度紧随其后),并以9350万份的日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报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世界所瞩目。大发展就是因为大手笔,大发展中凝聚着中国报人的心血,积累了丰富的新鲜经验,这是中国报人的宝贵财富。我们期盼着有更多报纸宣传和报业经营方面的精品力作出版,以交流经验、启发思考,促进中国报业新的更高层次上的发展。

  (作者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