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总理举行第十次定期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俄总理举行第十次定期会晤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图为会晤开始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弗拉德科夫。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王莉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双方回顾了10年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检查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落实情况,提出了今后双方合作的目标和措施。

  温家宝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是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有效机制。10年来,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迄今双方共达成79项协议,双边贸易额从首次定期会晤时的54.6亿美元达到去年的212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280亿美元。中俄总理会晤机制应不断充实和完善,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两国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温家宝表示,去年中俄两国政府批准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是中俄关系中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它规划了中俄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一年来,两国政府按照纲要的规划,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纲要的执行情况令人满意。

  弗拉德科夫表示,俄中总理定期会晤为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分委会和工作小组工作出色。双方应继续充分利用这一机制,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政府支持和保障。

  弗拉德科夫说,过去一年,双方积极落实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推动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进了一大步。通过举办联合军演,批准《俄中国界东段补充协定》等措施,增强了互信,表现出共同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保护两国根本利益和领土完整、建立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愿望,加强了全方位合作。

  温家宝指出,当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体现了双方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把握两国关系的意愿,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必将得到互利双赢的结果。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巩固和加深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

  温家宝就中俄下一步在各领域的具体合作提出七点建议:一、改善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促进贸易稳步增长。二、早日商签原油管道建设项目协议,深化电力和核能合作。三、尽快签署中俄投资保护协定,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四、加强科技人员交流及科技成果转让,提升科技合作的整体水平。五、支持两国毗邻地区的相互合作。六、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和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七、全力办好中俄“国家年”活动。

  弗拉德科夫说,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重,双方应更加努力工作,在一系列重大领域和项目上加强合作。要整顿贸易秩序,支持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进入对方市场。推动投资合作,制定优先投资项目清单,向企业推荐。加强在能源、航天、科技、信息等领域合作,办好“国家年”活动,同时挖掘潜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两国总理在会晤中重申,中俄将致力两国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本着高效、务实的态度做好中俄东段剩余边界的勘界工作,把中俄边界建设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坚实纽带;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拓展两国经贸关系,支持两国有关部门就建设中俄原油管道签署协议,加快落实两国关于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合作的决定;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双方强调,去年两国发表的《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对推动多极化,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中俄两国愿本着联合声明的精神,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还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晤后,温家宝和弗拉德科夫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出席了关于经贸、教育、卫生、银行等领域合作的8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晤开始前,温家宝为弗拉德科夫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陈宗兴、外交部长李肇星、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科技部长徐冠华、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铁道部长刘志军、信息产业部长王旭东、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4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