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早日和一次性餐具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5 上海青年报

  □云天

  据《新京报》报道,有关部门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产品不合格。存在的问题除了卫生不过关,更为严重的是,当这些一次性餐具遇热或油脂时,就会释放出致癌致病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目前国内一次性餐具良莠不齐,既有正规合格的厂商,更多的是作坊式的黑企业。这个领域存在着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比如“降解”餐具,这类餐具技术含量和成本较高,只有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才能生产,而小企业只需贴个“降解”标签,一样在市场上出售,价格自然会低很多,使用者也难辨真伪。由于价格劣势,合格餐具不得不向“李鬼”投降,久而久之,劣质饭盒便泛滥成灾。

  “劣币驱逐良币”的背后,凸现出监管缺位。一次性餐具到底归谁管,似乎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环卫部门管的是环境,质检管的是厂家,工商管的是市场,而最关键的使用环节却成了三不管地区。此外,一次性餐具生产几十年了,到现在居然连卫生标准尚未完善。一次性筷子直到今年6月才出台国标,而一次性饭盒、塑料袋,至今仍未有卫生和质量标准。正是这种监管的缺位和标准的不完善,才导致劣质饭盒的安全隐患突出,近半数不合格。

  一次性餐具能否有继续生存的空间,依据有三:便利、安全和环保。这种餐具固然给生活带来一定便利,但质量安全无法保障,造成的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更是有悖于节约型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那些塑料饭盒、塑料袋,是用完就扔,“白色垃圾”在许多城市随处可见,这已成为环保领域棘手的问题,同时也因为回收渠道不畅,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对一次性餐具说“不”,在不少城市已经成为自觉意识。如重庆、青岛等地已经开始叫停一次性餐具;为办好绿色奥运,北京奥组委官员更是建议,奥运期间饭店在餐饮场所和服务中不应使用一次性餐具,但这种“觉醒”,远未达到应有的程度。

  我觉得,为公众安全计,政府不能虚置监管责任,对一次性餐具应尽快明确管理部门,出台卫生和质量标准;为社会节约计,国家也应通过调整产业政策,限制一次性餐具的发展,提高厂商资质,抬高生产门槛,对生产和消费环节征收环保、处污的附加税。期待早日能和一次性餐具说声“再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