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管理职业资格认证在沪首次招考信用管理专业人才将走俏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徐伟)通过对关联企业的信用度进行科学的评估,从而直接影响企业与关联企业间的合作、购买或供应,减少或取消与信用度低的关联企业之间的合作,减少企业自身的损失———记者获悉,眼下,信用管理人才正随着上海进一步国际化的发展和企业、各金融及征信机构对信用管理的迫切需求而走俏,国内首次信用管理资格认证也将于本月中旬首次在沪接受考试报名,可查阅网址http://www.joiner.cn。

  企业因信用管理缺失损失巨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企业因信用管理的缺失而承受的直接及间接经济损失达5855亿元。其中每年因逃废债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1800亿元,由于合同欺诈造成的损失约55亿元。商业领域的信用危机非常明显,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每年都有大批国内企业因为害怕遭遇商业欺诈,宁愿放弃大宗定单和客户,也不愿意采用信用结算的方式,而倾向于现金交易、以货易货等相对原始的方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欧美等国企业间的信用支付已占到80%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建立信用体系迫在眉睫,对专业的信用管理人才的需求也空前高涨。此外,据全国职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上海工作站赵荣光老师介绍,我国目前已由经贸委、国家工商局等十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将逐步实行信用管理人才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

  信用管理人才缺口50万

  据记者了解,企业对信用管理员的要求很高。一个合格的信用管理员不但要掌握信息、财务、管理、法律、统计等多方面的知识,同时还要懂得营销、公关等知识,实践能力出色。据介绍,信用管理员将指导企业建立前期信用管理阶段的资信调查和评估机制、中期信用管理结算的债权保障机制和后期信用管理的应收账款管理和回收机制。在前期的信用管理阶段,信用人员要在发生购销关系前提供关联企业的全面的、深层次的信用评估依据,提出明确的意见,若该关联企业信用度低、不能合作,则企业将立即停止与其之间的合作,避免更大损失。

  据商业技师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李皓敏老师介绍,信用人才的培养首先受益的是从事信用评估和调查的征信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目前,从事高级财务评估的普华永道等会计师事务所就急需具备专业信用管理知识的人才来完成评估业务。此外,银行风险管理、企业内部等对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非常巨大,有专家预测,我国未来三年内对专业信用管理人才的需求缺口将达50万。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已经有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在内的大学开设了信用管理本科专业,但第一批学生要到2006年毕业。此外,将于本月中旬开始招考的信用管理资格认证只有“信用管理员”和“高级信用管理员”两个考试级别,“信用管理经理人”资格证书将在不久后面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