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感故事]一粒沙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0 新京报

  

[情感故事]一粒沙的世界

  《圣诞节清单》(美)皮特·尼尔森著 北方文艺出版社2005年9月版 定价:18.80元

  很喜欢英国诗人勃莱克的一句诗:“一粒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野花里有一个天

堂;把无限放在你手里,永恒在瞬间收藏!”阅读《圣诞节的清单》后,我也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一句赞美的话里也蕴含着无限的可能”。

  这是一本很简单的书。简单的故事,简单的叙述,如果你提前看了后记清单部分或者周国平序言里的文字,故事的大致轮廓就已了然。颓废的主人公在圣诞前夕和女友分手了,他在家人和朋友间躲闪,强颜欢笑。面对着父亲的期望,母亲的关爱,友人的鼓励乃至创作的低迷,加之好友在战争中的不幸丧生,他迷茫而不知所措。在圣诞夜,他邂逅多年前的老师时,奇迹发生了,他找回了自己、爱情和灵感。起因只是一张儿时课堂上的清单,在战争中拼杀的朋友就是被这张清单鼓励着,一直到英勇牺牲。藏在小说里每个相关人物手中的清单,密密麻麻地写着儿时的同班学友对自己赞美的语言,那些真挚的评价中所蕴含着的力量给予了别人无穷的活力,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作者在互联网上阅读到了这个流传很广的故事,进行了再加工和再创作,于是有了这本温馨四溢的小书。小说的叙事从小处着手,叙述文字平实无华,不耐着性子看,真是容易半途而废。你会跟着主人公一路颓废下去,一直到他重新振作,我们其实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时的感觉就像运动完后喝可乐,一直酝酿到最后舒舒服服打个饱嗝一样畅快。

  无论一粒沙,还是一朵野花,都可以小中见大,延伸出无限的想像,一件小事亦然。“莫以善小而不为”还是有道理的,书中的小学老师只是让学生写了对彼此的赞美,而一次无心的举动竟然带来了这样积极的影响,这恐怕是谁也无法预料的。显然,作者是在用这个隽永而深远的故事来重新唤起人们对人性和生命的信心,在一个为利益日夜奔劳的现代社会里,这或许值得每一个人反思。

  □书评超人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