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前三季轿车出口猛增174% 我国汽车产品整体出口有望首破百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1 南方日报

  今年前3季度,我国轿车出口达1.9万辆,同比猛增174%。日前,商务部机电司最新的统计表明,在吉利、奇瑞、夏利、哈飞等自主品牌小排量轿车齐齐发力之下,我国轿车出口驶上了快速道,但仍然面临价格低廉、利润单薄等“拦路虎”。

  与此同时,来自海关统计显示,9月份进口车数量创造了单月历史新高。在经过上半年颓势之后,进口车市场将再次活跃。

  轿车出口只占整车3%

  据商务部机电司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近65万辆,金额13.3亿美元。在前3季度出口的整车中,越野车1282辆,增长128%;旅行小客车36.8万辆,增长1431.2%;大、中型客车4546辆,增长41%;特种用途车18.16万辆,下降4.2%;载重车73569辆,增长128%。

  不过,轿车在目前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中还只占约3%的比例,最多的仍是旅行小客车和沙滩车等特种用途车,这些车价格低,收益也低。我国轿车出口的都是利润较薄的经济型轿车。在近2万辆出口小轿车中,绝大部分是吉利、奇瑞、夏利、哈飞路宝等自主品牌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出口地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统计显示,这些轿车出口的总金额为1.52亿美元,平均每车仅售约8000美元,价格相当低廉。

  而据海关统计显示,前9个月我国汽车产品总体出口增长36.3%,出口金额达到78亿美元。海关专家预测,今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有望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9月进口车创历史单月新高

  今年1月至9月,我国汽车产品进口总额为98.46亿美元,同比下降26.2%。其中进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67958辆,金额35.39亿美元,分别下降15.5%和15%;进口汽车关键件和汽车零部件为27.07亿美元和36亿美元,分别下降18.6%和38.1%。商务部预计全年汽车产品贸易逆差可望由上年的近80亿美元,减少到今年的不到3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3个季度,汽车(含成套散件)每个季度进口量分别为25281辆、39327辆和50571辆,呈逐季回升的态势。其中9月份进口20693辆,是历史上单月进口最高的月份,同比增长71.5%。

  对进口车数量回升的态势,有关专家解释,这主要是“落地完税”政策在9月中旬明确了具体实施时间。据了解,10月1日后运抵保税区的进口汽车应直接报关纳税;而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间运抵保税区的进口车,须在2005年10月31日前向海关报关、纳税。因此,不少车商把前9个月积压在保税区的进口车集中办理了报关手续。这就造成了9月进口车数量飙升的“假象”。

  本报记者 乐国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