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换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1 南方日报

  汽车保健

  说起汽车改装,也许大家的第一反应会是联想到夸张的外观改装、令人亢奋的发动机咆哮以及引擎舱里塞得满满的改装件。如果是这样,那时下渐渐流行的一种动力升级方式一定会让你感到惊讶——对发动机管理程序升级,无需对车辆进行任何硬件改动,只需要对ECU(发动机电子控制组件)进行软件上的修改升级,就可以让发动机获得非常明显的动力提升。

  如果觉得难以置信,请看这个例子:同样一辆1.8T发动机,在宝来车上是150马力,奥迪A4是164马力,而在最新推出的宝来运动版上则高达170马力以上。据说大众汽车一些改装工厂通过电脑程序改装的方法,竟可以从这台发动机中“榨取”超过200匹的马力。要知道,从150匹到超过200匹,差异悬殊的功率输出都是从机械结构没有多少差异的发动机本体当中发挥出来的,这就是软件的威力。

  改装效果立竿见影

  一般来说,国内的汽车改装机构还没有实力进行电脑软件的全面开发,即使有能力进行软件改装,也是本地改装商通过电脑网络从国外专业改装部门直接获得改装程序,然后通过专业设备写进改装车辆的行车电脑,这样的改装通常在几个小时内就可完成。

  改装后的发动机控制电脑通过调整发动机的空燃比和点火正时等参数,可以将自然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提升10%,而增压发动机则可以有30%的提高,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软件升级注意匹配

  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是不可能的。软件升级改装也是一样,虽然看似没有进行任何硬件的修改,但升级后的程序从发动机中榨取了更多的马力,对发动机冷却、耐用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工作的噪音和燃油经济性也可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一些改装商吹嘘软件升级除了提升动力不会对油耗造成任何影响是不可信的,改装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一般来说,如同普通的改装一样,电脑程序的升级也应该找规模大并且可靠的改装商完成。一方面,它的软件来源可靠,同改装车匹配并且不会片面追求动力而牺牲其他一些性能,一般会采用著名品牌的芯片或沿用外挂式附加电脑的随机程序。这些可能并不是动力最强劲的ECU改装,但绝对是最保险和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另一方面,有时发动机动力的增强,还会造成变速箱或制动等系统的不匹配,只有有经验的改装商才能根据情况的不同提供最为完善的改装方案。

  本报记者 朱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