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学者:内外交困 陈水扁恐又掀“台独”风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今天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撰写评论指出,陈水扁身陷在弊案之中,对TVBS的诋毁,昭示了欲来山雨。文章忧心,恐怕以岛内政治为导向的某种激烈“台独”活动即将登场。

  文章说,陈水扁身陷在弊案之中,虽然他的亲信家人都被社会怀疑卷入特大贪渎系列,他操控的政府却仍一再宣称,根本没有弊案。陈水扁开始反击,先是他在“立法院”的
拥趸把矛头对准揭发弊案的媒体。最先且直接提出陈水扁就是各项弊案主要幕后人的TVBS电视台新闻评论节目,遭指控为受“中资”指使的电视台,应该加以裁撤。对TVBS的诋毁,昭示了欲来山雨。恐怕以岛内政治为导向的某种激烈“台独”活动即将登场。

  文章说,陈水扁接连地遭影射是弊案主使人,公开场合都看得出他气极败坏,已经导致他决斗意志强烈无比。日前他在台南登上卡车改装的所谓战车,竟开到2004年“总统大选”前夕枪击案发生的现场附近,高高地把身体暴露在民众眼前。不论是作为政治信息在故意释放,或是作为潜意识的危机感,他的这种表演流露出一股强烈的侵略性。

  陈水扁在高雄县语气高亢地向民众保证,

国民党卖掉的党产,他一定要追回来;连战领高额退休金到大陆看
熊猫
,显示国民党和“国家”抢资源,他绝对不让步,等等发言显示他了解,民众对于他及亲信家人的暴富极度不满,要将这种不满导向对国民党的人民公审。

  更重要的,是陈水扁前两周一再讲的,亲民党要在“立法院”提出所谓“两岸和平促进法”就是“投降法”,将台湾变成香港第二,这是台湾的生死战,必须全力阻挡“投降法”的通过。为了让统独大战在“立法院”提前上演,民进党曾经浴血抵挡的立法,后来竟然一夕之间撤守。这个案子是关于“通讯传播委员”的遴选。当时打斗程度之大,连CNN都报道。

  文章说,民进党撤守,据指有一个理由,就是清出场地,好让统独大战提前登场。还有一个原因逼使陈水扁求助于“台独”,就是民进党内部的斗争日烈。这固然是因为陈水扁任期将届的跛鸭效果,更是因为近来陈水扁卷入弊案后地位动摇的关系。甚至可以说,他卷入弊案也是民进党内派系斗争的副产品。“台独”是陈水扁的解药。

  当初民进党的创党,把反国民党的各地林立山头集聚,靠的就是“台独”意识形态。过去每逢党内危机,就喊“台独”。“大选”时为了凝聚士气,更喊“台独”。“台独”一叫,党内派系就收兵。陈水扁在当下的内外交困之下,几乎必走“台独”。

  文章说,如何把“台独”问题升高,困扰国民党,让它不自主地对号入座替统派辩护,是陈水扁发挥创意之所在。风平浪静一阵子的两岸关系会否再掀波涛,就要看北京对陈水扁发动的岛内“台独”攻势,会采取什么角度的理解与如何因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