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拟回购镇海炼化所有流通股份 中石化并购传闻令石化股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3 南方日报

  正如本版2日《中石化或步中石油后尘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报道所预测,继中石油回购旗下三家子公司之后,另一石化巨头中石化亦迈开整合旗下子公司的步伐。昨日,中石化旗下子公司镇海炼化(1128-HK)因涉及私有化,在香港联交所宣告停牌,但并未公布详情。市场于是猜测,中石化可能很快公布将镇海炼化私有化(即回购所有流通股份)的具体方案,这或许是公司开始整合行动的第一步。

  由于市场憧憬中石化会私有化系内其他子公司,刺激A股、H股两市相关股份股价大升。H股方面,中石化子公司仪征化纤H股一度升13.39%,高见1.44港元,上海石化(0338-HK)最高升过9%,中石化冠德(0934-HK)最高升5%。A股方面情况也类似。中石化子公司齐鲁石化盘中一度接近涨停,尾盘上涨4.85%;上海石化A股、仪征化纤A股也有显著异动。

  一体化有利于提升行业巨头价值

  其实,近日受到回购旗下子公司传闻的影响,中石化本身股价也显著异动,H股方面,本周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最大涨幅超过10%,收盘上涨8.13%;A股方面,本周中石化上涨6.58%。除私有化可能提升公司价值外,本周油价显著下行、以及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消息,也是刺激中石化走高的原因。

  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的私有化方案,市场看法不一。积极的看法是,1、两公司私有化方案会提示石化二巨头的整体价值;2、两公司私有化方案至少表明其旗下子公司的价值并未显著高估,否则两公司不会回购子公司股份;3、两公司旗下的流通股东可以获得10%至20%左右的溢价收益。确实,公司宣布私有化方案后,相关股票上涨表明了部分投资者确实持有这一观点。4、可能预示部分央企已经开始从被动的、内在的体制改革到主动的、外部的扩张、整合;其或将迎来一个生产和规模都急剧膨胀的时代。

  是否有违股改大潮存争议

  当然,也有投资者和分析人士持有不同看法:其一,中石化出价太高。由于中石化大约要花掉手上现金人民币160亿元的一半,来私有化镇海炼化。其支付价格约为镇海账面值2.4倍。在政府进行成品油价格改革的进程还不明朗背景下,中石化出价可能太高。其二,被指逃避对价。中石化私有化方案是在当前股改大背景下发生的,此举将令中石油和中石化避开股改补偿。

  就纯粹经济因素而言,中石化、中石油的举措符合经济原则;不过,考虑到A股市场高价位发行的因素,中石化、中石油如果能够在股改后再行私有化,或许更能受到市场欢迎。

  另外,还有观点认为,镇海炼化H股、锦州石化A股、仪征化纤H股等等,部分股票在宣布前出现上涨,这可能涉及消息泄露。据了解,还有少数流通股东反对私有化。理由是,由于相关子公司分析价很高,致使其购入成本很高。如果私有化,他们的浮动亏损将成为实际亏损。照此延伸,可能很多前几年完成高价增发、发行的公司,都可以趁目前市场低迷进行私有化,从而实现极高的收益。

  中证投资 徐辉

  交易涉资逾10亿美元

  目前,中石化并未公布对镇海炼化私有化的具体方案。但《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国石化考虑提出,以每股10.5-11元价格将其附属香港上市公司镇海炼化(1128-HK)私有化(即回购其所有流通股份)。整项交易涉资最多10.2亿美元。

  镇海炼化今早停牌,将公布私有化建议。上述私有化价格较镇海炼化停牌前的9.45元报价有11.1-16.4%的溢价。

  另据《道琼斯》引述中石化董事会秘书陈革表示,将旗下公司私有化有助于集团减少关联交易以及与系内公司的竞争,亦能为集团带来协同效应。

  中石化目前持有镇海炼化71.32%的股份。

  而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除了仪征化纤(1033-HK)股价较账面值有46%折让外,中石化旗下上海石化(0338-HK)及镇海炼化(1128-HK)的股价接近或高于账面值。以2004年底有关公司的账面值计,若中石化悉数收购其附属公司的公众持有股份,估计中石化需支付35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现时市值的9.8%,若以现金支付私有化款项,该公司的负债比率上升550点子至50.3%。

  宗合

  石化股上升空间有限

  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镇海炼化在昨日突然停牌,业内人士称,中国石化可能会像前期对燕山石化一样,对镇海炼化进行私有化(即全面收购流通股然后终止上市),敏感的市场资金立马就推测中国石化有可能对A股的齐鲁石化等石化股也像中国石油对辽河油田等个股进行收购。

  而由于中国石油的收购动作引起了辽河油田、石炼化、吉林化工等相关个股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出现井喷,齐鲁石化的股价一度接近涨停板,扬子石化、上海石化等个股也有不俗的股价表现。

  但是,石化股的如此走势面临着较大的短线风险,一是镇海炼化的停牌只是意味着中国石化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又一行动,并不等于将对旗下所有的上市公司进行整合,也就是说,何时整合,如何整合,依然是一个谜。而如果不能迅速进行整合,那么,相对应的股价走势就处于随波逐流之中,随时有被套的可能。而且,收购价格的溢价幅度究竟有多少也是二级市场股价操作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中石油收购的吉林化工在复牌后的升幅也只有4.28%,为如此的微利去赌未来不确定的整合预期,是否得不偿失呢?

  二是如果在短期内,比如说半个月,或者一个月,那么,引导股价走势的动力就不再是整合预期,而是因为行业周期等基本面的影响。不幸的是,目前石化行业景气前景并不是十分乐观,扬子石化的净利润已经出现了增幅下滑的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石化这一收购主体来说,收购对象的价格越低,是越适合的,既如此,我们又怎能期望石化股的股价会随着中国石化的整合而无限期的上涨呢?也就是说,石化股价格上涨空间非常有限,投资者尽量不要跟风追涨。

  江苏天鼎 秦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