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项重大政策出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小车入中心区或收“拥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佘慧萍 通讯员/夏源 周元)“近期深圳市交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客运方式结构,并尽快实施轨道带动城市发展、公交区域专营、行人公交优先、费用用者自付四项重大政策。”昨日,在深圳麒麟山庄召开的第7届UITP(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亚太区大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赵鹏林透露了上述信息。

  昨日的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名国际知名公共交通专家、学者,交流了城市公

共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及措施,并就促进深圳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轨道交通

  4号线二期试验段今日开工

  据介绍,深圳到2010年拟建成包括地铁、城铁和轻轨在内的轨道交通近250公里,计划总投资690亿元,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以轨道交通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

  目前,深圳地铁一期1号线和4号线已通车运营,深圳市还编制完成了《深圳市轨道交通近中期规划》,初步明确了深圳轨道二期1、2、3、4、6、8、11、12号共8条优先发展线路的线位走向及站点布局,共新建地铁86.6公里、城铁和轻轨141.1公里。至2010年,深圳将建成总长249.39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覆盖特区内外所有功能组团的核心区域及特区外20个镇中的15个。

  深圳市规划局官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日深圳将加快建设轨道二期工程1号线延长线、4号线延长线以及2、3、5号线,地铁4号线延长线工程试验段今日正式开工,而年底1号线延长线、3号线也有望动工。

  今日动工的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试验段将由香港地铁公司以BOT方式投资建设,长约16公里,共设10座车站,预计2008年底建成投入运营。

  据介绍,整个4号线二期工程,香港地铁公司计划将花费60亿元投资基建工程,其中隧道段长约5公里,地面及高架段长约10.8公里,除10个车站外还会有1个专用车辆段。作为60亿元投资的回报,香港地铁公司将获得30年的特许经营权,30年期满后,整个二期工程无偿归还深圳市政府。

  昨日,香港地铁公司中国及国际业务总监龙家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项工程的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今日的试验段动工是正式施工前的“演练”,待与深圳市政府签订的协议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准后,即可正式动工。在地铁工程动工后,周边的沿线物业也将开始依次开发。

  公交运营

  分阶段推进区域专营

  深圳市交通局运输处处长赵一平介绍,1998年至今,深圳调整公交区域专营为线路专营,这种模式引入了竞争,但是也造成了企业多、资源集中度低、过度竞争的实际。

  “区域专营更倾向于对行业总体发展格局和发展状态的把握,但是监管难度大,线路专营倾向于对经营权授予和监管方式的把握,但对行业总体发展格局和发展状态考虑不足,两种模式取长补短,可以发挥最大优势。”赵一平说。

  赵一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将分阶段逐步推进公交区域专营,近期实施区域专营和线路专营相结合,实现从线路专营为主向区域专营为主的转变。根据初步设想,将在全市范围内划分专营区域,每个专营区域规定企业经营,范围涵盖整个常规公交系统,区域内和区域间线路按线路专营的模式投放,以单条线路或多条线路(打包)为单位授权企业经营。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深圳公交行业整体处于盈利状态,企业的整合意愿不强,缺少各方均能接受的退出途径和手段,专营与整合过程中涉及到的企业线路经营权撤销也缺乏法律依据,需要制订和完善相关法规,区域专营何时能推行还很难说。

  设施配置

  增公交车专用道 行人过街设施

  “以前深圳纳税人的钱一定程度上是绕着‘车’进行,改善车出行条件,今后要转移到‘人’身上来,深圳将兴建和改善一批方便行人和公交系统的设施。”赵鹏林说。

  深圳交通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深圳已经建成了80公里的公交车专用通道,最新的交通发展规划又增加了56公里的专用通道;建设部相关标准规定250米到300米间隔要设置行人过街设施,但是,深圳现在500米到800米间隔范围才有一个过街设施。今后,深圳市将严格按相关标准设置行人过街设施,扩大行人过街信号灯的安装范围和数量,改善交叉口的行人过街设施和信号,完善行人与轨道及公交站点的接驳设施。

  收费调整

  有望推出中心区拥挤收费

  赵鹏林表示,为改善深圳的交通状况,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外,政府将通过市场杠杆调节,逐步改变市民出行习惯。上月24日,深圳市政府公布的停车场收费调整初步方案,已经调高了停车场收费,其中包括中心区等17个片区在内的一类区域,提价幅度为320%,停车一般控制区提价幅度为180%。

  据悉,为了进一步发展公共交通,深圳市正在研究进入中心区拥挤收费和道路整体收费政策,调控拥挤区域、拥挤时段的小汽车使用。深圳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伦敦很早就实行了私家车进入中心区拥挤路段提高收费的政策,初步证明可以起到抑制20%到25%交通量的作用,相关政策在深圳有关部门已经论证了8年多,有待条件成熟时推出。

  图:

  轨道交通已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重点。 丁玎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