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装电子监控系统两个月,布吉刑事立案降13.4% “走在路上心里踏实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佳 通讯员/吴周伟 周立群)1个监控中心、32个监控室、211个监控点;1套模糊图像处理系统、4套高危人群处理系统、48套人像自动搜索比对系统以及1套刑事案件视频分析情报;并实现公安网进社区。龙岗公安分局布吉警署投资600万元建设的最新电子监控系统织就了一张覆盖全街道的治安防控天网。记者昨日从布吉警方了解到,系统安装两个月来,全街道刑事立案下降了13.4%。

  警力配置不到万分之三

  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深圳警力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记者了解到,布吉街道现有人口120多万,户籍人口9万人,出租屋10余万套,而整个布吉街道仅有民警519人,比例还不到万分之三。

  为解决这一矛盾,布吉街道决定以深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1个创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之一为契机,从解决“两抢”、“两盗”案件较多与巡防警力不足的矛盾入手,以科技力量替代人力,在布吉构建覆盖全街道的电子监控系统,使防范工作不留死角。

  经过大量紧张细致的工作,最新电子监控系统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原有的628个监控系统共6000多个监控点也得到修复、整合。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新增监控点与原有的监控点已有机整合,形成了覆盖全街道的电子监控系统,依托公安信息网,开发和增加了相配套的、技术含量较高的软件系统,信息警务初步显现。”

  先进系统再现案发情景

  记者从布吉警署了解到,这套监控系统首先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以往,社区民警查询需要到派出所,而现在利用公安网延伸至社区警务室的优势,布吉街道24个社区警务室已率先实现了在警务室直接查询全国在逃人员、全国人口、全市在押人员、全市出入境情况、全市车辆违章情况及全市电话地址等信息。

  监控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引进了模糊图像处理系统。利用这个系统,可以将运动、虚焦、光线等客观因素干扰的模糊人像、车牌图像清晰化和扩大化。例如,因光线较暗,一个监控点拍摄到的汽车尾部照片比较模糊,经过处理后,能够变得十分清晰,从而清楚辨认车牌号。该系统还能够根据图像中的建筑物,准确地获取目标体的高度、宽度和距离等数据。

  拍到高危人群就自动报警,是监控系统建立的又一先进系统。这种系统将在逃人员、犯罪嫌疑人等高危人群的照片录入数据库,建立一个随时可更新的情报资料库,一旦高危人群进入监控点范围,系统会自动抓拍正面像,与数据库自动比对后即时报警,实施精确追捕。

  此外,该系统还能够再现案发情景。据民警介绍,案发后,通过监控系统的电子地图,可以迅速标出案发地点,调取有关监控点的视频资料,再现犯罪情景,从中获取犯罪嫌疑人的视频图像和犯罪嫌疑人可能事先潜伏、事后逃逸及藏匿赃物的地点和路线,确定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及可能的居住地、同案犯的情况等各种信息,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

  刑事立案下降13.4%

  布吉警方告诉记者,电子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实施24小时专人值守,结合警务联动机制,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警情,快速反应。

  10月2日凌晨,南岭派出所南岭社区警务室值班民警通过电子监控系统发现亿达广场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立即通知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经盘查,该何姓男子交代了刚刚潜入某工厂盗窃模具的犯罪事实,民警现场缴获模具35件,价值2.5万元。

  据警方统计,系统安装两个月来,全街道刑事立案较前两个月下降了13.4%,最先安装电子监控的布吉、南岭两个派出所则分别下降了26.5%、48.8%。该系统的安装也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布吉派出所辖区一位老干部告诉记者:“有了这个系统以后,走在路上觉得心里踏实多了。”

  图:

  电子监控点织就治安防控天网。 何俊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