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斤八两”的纠纷因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9 南方日报

  一枚金戒指在两把合格的秤上却称出截然不同的重量数字

  “半斤八两”的纠纷因何起?

  本报10月21日《王水洗金器偷金于无形》一文,报道了鹤山一些不良金匠在黄金加工过程中使“玄机”,故意偷取市民黄金的劣行,并在报道中披露了金匠一些不为人知的偷金

伎俩。文章见报后,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近日,新会区睦洲工商所又传来一宗与金器有关的离奇纠纷:同样一枚金戒指,在两把经检验合格的秤上却称出了截然不同的重量,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事件

  两把合格秤称重“差”逾1钱

  近日,王女士来到睦洲工商所投诉称,她到睦洲某金银首饰加工店加工一枚金戒指,加工前秤重为“6.5钱”。加工后,王某因不放心戒指的成色,又到另一家金银首饰加工店复秤,结果却为“5.42钱”,比加工前少1钱多,按市价计算值485元。王某觉得自己被骗了,随即要求第一家首饰店赔偿,该店负责人却“坚信不会短斤少两”。双方相持不下,他们一同来到睦洲工商所寻求帮助。

  解惑

  计量方法不同6.49钱=5.41钱

  该所工作人员重新对该戒指进行称量,确定为“20.3克”。其后,工作人员到两家首饰店进一步调查。经检查,两家店的秤都合格,但他们各自称量结果分别为“6.49钱”和“5.41钱”。同是20.3克重的戒指,两把秤都是检验合格的,为什么称出的重量会不一样呢?工作人员也给搞糊涂了。

  经过仔细分析两家首饰店的说法,同时反复进行了几次计量,最终揭开了谜团。原来,这是由于这两家店采用了不同的计量方法而引起的误会,两家店都没有短斤少两。

  这两家首饰加工店都使用“钱”为计量单位,但所使用的“钱”却有不同定义:第一家首饰店先按照国际标准,每500克为“1斤”,接着又按中国传统,将“1斤”换作“16两”,这样,该店的每两为500÷16=31.25克,每钱为3.125克,其称出的6.5钱就是6.5×3.125=20.3125克;而第二家采用的是中国香港的黄金计量方法,完全按照清代沿袭下来的度量衡制度,“1斤”约等于国际标准制的600克,每600克按16两计算,该店的每两为600÷16=37.5克,每钱为3.75克,其称出的5.42钱就是5.42×3.75=20.325克。按照两种计量方法,两家的“钱”换算后都与20.3克相差无几,不存在短斤缺两的情况。

  经一番“艰苦”的解释,消费者和两家首饰店才恍然大悟,一场误会随即化解。

  调查

  不少金铺习惯使用老秤

  该事件发生后,睦洲工商所工作人员专门调查了当地黄金首饰市场的情况,并大力敦促他们使用国际统一的计量单位——克进行计算,避免出现此类“半斤八两”的纠纷。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本地不少金银首饰加工店仍习惯使用“老秤”(过去普遍使用的杆秤)作为计量器具。

  老秤俗称“香港秤”,16两为1斤,这也被称为传统的“市制”。经调查了解,我国早在1977年就颁发了统一实行“克”为法定计量单位的有关规定,传统的“市制”计量被逐步淘汰。然而为了照顾中国的传统习惯,同时也承认中国“市制”的存在,即“两”、“钱”也成了计量单位。所以,目前黄金市场上同时使用着电子秤、天平秤、杆秤等多种计量器具。

  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虽然承认“两”、“钱”等传统计量单位的存在,但是规定今日的1斤500克等于10两(第一家店铺却将今日的1斤500克等同于过去的16两,这种换算并不是传统的计量方法,实际上是对传统计量方法的一种“新解”)。

  为什么仍有本地黄金商人使用16两制?笔者走访了新会会城田心路、诗书街等地多家金银首饰加工店发现,他们都有使用老秤(第二家店铺使用的即是地道的“香港秤”)的习惯。笔者在田心路一加工店找到了答案:“一方面,自己多年的习惯改不了,另一方面,香港现在还保持‘1斤16两’的旧制,本地受它影响大。”店主林师傅还告诉笔者,他做金银加工生意已经7年了,一直使用“香港秤”,不单是习惯原因,来打金的顾客多是老人家,他们“1斤16两”的思想也根深蒂固,也习惯于老秤的计量方法。“上了年纪的老人,一直以来都用‘钱’来衡量黄金的多少,告诉他们多少‘克’时,他们很习惯地问多少‘钱’。老秤能直接称出‘钱’重,使用起来方便多了。”

  支招

  发生纠纷以“克”为据

  笔者还走访了市区周大福、周生生、仟福珠宝等几家珠宝金行。这些金行的计量器具都是天平秤或电子秤,基本上不使用杆秤。但习惯于中国传统计量称谓的市民,就算到这些大型金行购买饰品,也一般会问:“这个戒指重多少‘钱’?”

  “在遇到习惯使用传统计量方法的客人时,我们要为客人换算单位,以‘10两制’每钱3.125克为标准。”仟福珠宝一销售人员说。“但也有很多人对计量单位的概念十分模糊。”该销售人员说,曾经试过给一位客人解释,“但那位客人越听越糊涂,解释起来很困难”。

  传统的“16两”为“1斤”,今日的“10两”为“1斤”,两者是不能划等号的。眼下确有不法金匠利用计量单位的混淆,在加工过程中窃取黄金。为此,新会区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黄金交易最好还是使用“克”为标准,直接称出“多少克”,以便在发生纠纷时以“克”来进行判断。

  本报记者 文志华 詹雨鑫 通讯员 陈彩燕 冯红星

  图:

  不少首饰店仍惯用这种老秤(俗称“香港秤”)称重。 志华 雨鑫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