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阳自远:中国登月只有"单程票" 将首测月壤厚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据《广州日报》消息,昨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做客”深圳市少年宫,作了一场精彩的《空间探测的进展与我国的月球探测》科普报告,报告中提及了中国月球探测的各种细节。

  月球是通往火星的跳板

  在2个小时的演讲中,一头乌黑头发、戴着眼镜的69岁的欧阳自远告诉听众,世界上空间探测的进展包括卫星应用、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三个领域。新世纪的深空探测将以月球、火星探测为主线,并开展太阳系内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以及太阳活动引起的空间天气变化的探测。

  第一次月球探测高潮发生在1959年~1976年期间,世界各国共发射了108枚探测器,对月球的大气、近空空间与月表的环境、地形地貌、演化历史等获得了系统的科学认识。

  新世纪初月球探测关注的焦点将是对月球的能源、资源和特殊环境开发利用前景进行评估,建设月球基地,并以月球为跳板通往火星。

  中国只有登月“单程票”

  欧阳院士向小听众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探月的计划。他说,中国已经具备登月能力,但目前只有“单程票”,只能去,不能回。登月,我们还缺“返程票”。

  他说,我国现有火箭已有足够能量把登陆舱发射到月球上,但如果加上返回所需的燃料、回收舱等,我们火箭的最大载重量还不够。

  欧阳院士说,我国从实现载人飞行,到载人登月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我国探测月球的计划,我们将在2007年发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在轨道中绕月一年;2012年前后,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2012年~2017年,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与采样返回。

  我们国家实现载人登月,需要花15~20年时间,因为我们每一个跨步,都有大量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另外还有很多问题要精细地进行设计。

  将首测月壤厚度

  欧阳院士还详细透露了探月第一期计划的4个目标:“首先,我们探月,要给月球绘制一幅立体三维影像图,这是每个国家去探测都要交的‘卷子’;其次,我们要探测月球上的14种元素分布。这方面美国做过铁、钛、铀、钍、钾5种元素,我们想做4种;再次,谁也没做过的一个项目,就是探测月亮土壤的特征和厚度,估算氦-3的资源量,为解决今后地球长期能源发展提供可能。可以说,探测月壤厚度,中国是第一家;最后,我们要探测地球到月亮之间的空间环境,在这38万公里的空间里,做一个地月距离的环境检测。”

  欧阳自远指出,这些项目可以看作是有一点创新,但这是“在前人的肩膀上的上升,我们没有理由骄傲自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