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泰科技“谢绝”增持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安泰科技在调整后的股改方案中取消了大股东定价增持的承诺。这个并不太惹眼的消息引起不小的市场反响。

  据不完全统计,股改以来近4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作出了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的承诺,

有11家已经实施增持。事实是,多数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后“被套”,知名度比较大的有广控、宝钢和上汽等,其“损失”程度各异。另有8家到期未触发增持条件,其承诺自然“作废”。

  这种现象引起不少人的反思。有的认为,设计者本意是想给市场一个信号:该股票一旦跌到这个价位,就脱离了正常估值,就会有强劲买盘,大股东的买盘便在其中。换句话说,设计者认为股票应该很难跌到这个价位。但事实证明,这个定价反倒成为牵引股价下跌的动力,甚至为机构套利提供便利,比如上海汽车加入G股后的最高价便是大股东承诺的增持定价。中小投资者若认定此价为“保底价”而买入,自然又是一番愁滋味。

  相比之下,采用“模糊式”增持承诺,即只称“择机增持”而不确定价格的通宝能源,其运作情形要好看得多,大股东在G股当日投入1亿多元,目前有所“获利”。该公司表示,之所以采用“模糊式”的增持方式,正是考虑到前期数家公司的定价增持事与愿违,而至于下一步增持的计划,依旧“模糊”;但增持计划是大股东为维护股价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防止股价非理性下跌,这一点是明确的。

  安泰科技表示,原本设置增持条款是想表明大股东对公司的信心。但增持价格的确定很难形成标准,如果定高,对大股东不利,如果定低,对流通股股东不利。通过与流通股股东的广泛沟通,不论是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都认为此举没有太大意义,很可能造成宝贵资金的浪费,因此大股东撤销增持条款。但此举并不影响大股东今后的实际增持,只是将在信息披露要求下,以更灵活、更市场化的方式增持。同时,大股东把送股比例由10送2.6股大幅提高到10送3.2股,把售股价格底限从6元提高到10元,以示信心。有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此举意在产生对股价向上的牵引力,这对稳定市场可能会起到更实际的作用,尽管这并不意味着该价格就是合理估值。

  市场人士认为,相关承诺价格会向市场明示或暗示股价走向。G农产品很抗跌,正是因为其关于股改1年后所有流通股股东有权以确定的价格出售给大股东的承诺,形成对股价的明确牵引;而在上涨预期并不强烈的市道下,由于大股东增持定价均在当时市价以下,因此定价不论高低,都有可能对股价产生向下牵引力。(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